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织好廉政“三张网”,探索混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实践

2020-10-07 19:20
来源:半月谈网

(文/刘晓健)江苏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象屿股份控股的混合所有制大型船舶企业,不仅传承了民营企业灵活、高效的工作理念,也保持着国有企业严谨、审慎的工作作风。今年以来,象屿海装党总支通过织好廉洁教育、廉政访谈和廉政监督“三张网”,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升全员反腐倡廉意识,助力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织好“廉洁教育网”

象屿海装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于年初制定了《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指引》,从制度保障、廉政教育、检查力度等五个维度规划全年重点工作,让各支部纪检委员乃至全体党员明确全年工作重心,知晓工作方向,提升对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认识。

在日常工作中,以党员大会、党总支委(扩大)会、线上学习、新媒体应用为载体,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说文解字、动画短视频、讲好身边人周边事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双线”教育活动,引领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政弦,不断提高廉政风险意识。

转变角色、阵线前移,织好“廉政访谈网”

为了打通上传下达信息沟通新渠道,象屿海装党总支建立纪检委员“例会制”和“月报制”,要求纪检委员结合工作实际撰写月度工作报告,汇报当月主要工作事项并分析研讨当前监督新形势。

通过“月报制”的推行与实施,督促各级纪检委员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深入职工群众开展交流座谈、谈心谈话,推动纪检委员从问题诉求的“倾听者”向问题线索的“发掘者”的身份转变。在纪检委员例会上,及时宣贯上级纪委文件和通知精神,定期交流工作内容,查漏补缺、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引领基层纪检委员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层层压实监督责任,让从严治党的理念入脑入心。

问题导向、联合治理,织好“廉政监督网”

象屿海装党总支成立伊始便将“违法乱纪、搞破坏、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列为红线,先后制定完善《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纪检监察管理制度》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建立完善举报办理机制和处置程序,从制度上予以规范保障,严明纪律规矩。

象屿海装党总支坚持纪检监察与管理稽核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以日常管理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为契入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走访交流、台账核查、流程检索等途径,及早发现、及时体现,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核查、严肃处置并予以通报,以案警示。

通过织牢织好廉政建设“三张网”,象屿海装纪检监察工作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文化氛围,也为象屿股份探索混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辟了实践路径。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