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微工作法”助推企业党建上台阶

2020-09-08 10:30
来源:半月谈网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的进一步深化。中建路桥集团建设发展公司党委积极应对新常态下的新挑战和新要求,把握服务型党组织的内在要求,从小处入手,将“四微工作法”引入基层党建工作中,通过“微课堂”“微平台”“微标识”“微典型”,扎实推进企业党建工作。

打造“微课堂”,提升党员教育效果。中建路桥集团建设发展公司党委结合政治理论学习内容,打造了线上、线下党员教育“微课堂”,做到学习时间和环境的无缝对接。线下“微课堂”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学习单元,应用小而精的党课创新模式,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线上“微课堂”主要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课等新媒体形式,推陈出新、跨越时空,随时随地学习。在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中,线上“微课堂”开辟了“党课直播室”等板块,结合最新热点话题进行正面舆论引导,并利用微信受众面广、影响力大、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每期推送核心知识点,并辅以党员喜闻乐见的有奖答题模式,为广大党员拓展了自主学习、讨论交流的平台。

搭建“微平台”,畅通信息交流渠道。为填补因组织结构的束缚导致工作信息滞后的漏洞,中建路桥集团建设发展公司党委按照工作性质、工作内容组建起多个“微平台”,覆盖了党建、宣传、团建、妇女工作、老干部工作等多个范畴,将社交平台与工作信息紧密结合起来。在宣传平台上,党日活动动态、政策解读、廉洁教育以及职工所获荣誉等均被编辑成图文并茂的短讯,通过微信发送至每一位职工;结合青年职工思维活跃、热衷于在社交平台上沟通交流的特点,团委组建了“团员青年微信群”,将青年人的成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不仅展示了青年职工所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和优秀创新成果,也为青年职工开辟了一个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增强职场自信的好平台。

佩戴“微标识”,突出先锋示范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亮明党员身份是有明确要求的,中建路桥集团建设发展公司党委要求全体党员从自觉佩戴党徽做起,从亮明身份自我加压做起。无论是企业总部还是各个子企业、项目部,佩戴党徽蔚然成风,党员办公桌上都有争创“先锋岗”的桌牌,这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鼓励与鞭策,也是引导普通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一个示范。“先锋岗”桌牌这一微标识的应用,促使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做排头兵、领头雁,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职工队伍素质提升。此外,中建路桥集团建设发展公司党委还在企业内刊《建发风采》报开辟“微标识”板块,每期拍摄一张优秀党员的工作照,并配上简要的文字说明,突出榜样的力量,让更多职工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先进。

培育“微典型”,鼓励身边人平凡事。企业中选树的先进典型一般是业绩优秀、对企业有突出贡献的职工。在百里挑一的选树模式下,大多数职工的小成绩、小进步极易被忽视,中建路桥集团建设发展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微典型”培育模式,从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中寻找职工身上的闪光点,重视捕捉职工身边的感动,珍惜职工的贡献,肯定职工的付出,称赞职工的进步。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大目标下,引导职工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在企业举办的廉洁文化演讲比赛中,将职工接触最多、最亲切的微典型以艺术手法加以呈现,在企业内部掀起学习身边好人好事的热潮;群团组织积极挖掘绿色节能环保典型,推出共享单车低碳出行活动,收到良好社会效应,先进群体的阵容不断壮大。

“四微工作法”立足服务,从小处入手抓党建。“微课堂”突出内容精炼,打破了领导干部为授课主体的局限性,丰富了党课形式与内容,提升了党员的学习兴趣;“微平台”在学习安排、任务分解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增进了职工间的交流与互信;“微标识”对党员产生了潜移默化的警示作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微典型”促进了职工间的交流和典型人物的感化作用,让先进典型不再“高冷”,而且触手可得。在构建和谐企业的目标下,“四微工作法”有力推动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升级,较好地彰显了旗帜性和实效性。

(宋沅沅 张向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