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用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09-04 19:27
来源:半月谈网

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全面融入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践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奋斗目标和总体任务。站在纪委监委的角度,贯彻落实好省委七次全会精神,须从“三个方面”协同发力,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用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

用新思想新理念统筹谋划监督工作,持续注入追求卓越的时代内涵

新时期监督工作,首先要坚持政治监督的首位原则,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新时期监督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护航发展中发力见效;新时期监督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对准痛点难点找症结、开药方,一个结点一个结点扎实推进;新时期监督工作,要统筹结合,讲究方式方法,找准鞭策后进、惩治震慑和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实现监督与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纪委监委要立足职责定位,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制机制,努力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大监督”格局,在高起点培育优化政治生态上展现更大作为,在高质量服务发展上体现更大担当,在高质效整治突出问题上取得更大成效,在高水平提升监督能力上探索更多经验。

深化运用干部作风整顿成果,持续锻造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

贯彻落实好省委七次全会精神,还得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宜宾市翠屏区纪监委全面开展了“转作风、抓落实、优服务、提质效”专项行动,结合全市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整顿,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进一步找准“不落实”的症结要害。督促全区各级对照专项行动“五查五看”要求和全市作风大整顿六个方面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问题查摆和整改,并结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查办案件以及当前开展的“4+6+1”专项整治,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找准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沉疴痼疾,以突出问题整治带动干部作风的整体改善。

进一步加大“不落实”的惩戒力度。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坚决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破除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增强广大党员对制度的敬畏。同时,层层传导压力,对不敢问责的也要问责,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

进一步健全“抓长效”的制度机制。坚持“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构建从“关键少数”着手,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责任落实机制,探索全程跟进、全程负责、一抓到底的有效方式和手段,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健全能定责、可追责考核机制,确保条条线都拉直绷紧,形成制度长效。

把严管厚爱寓于监督之中,持续提振敢闯敢拼的探路激情

今年,是宜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关键之年,贯彻落实好省委七次全会精神,还要求纪监委敢于为实干担当者担当,敢于为实干担当者“卸包袱”,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旗帜鲜明落实好澄清机制,切实为干部“正名”。坚持依纪依法、客观公正的开展信访举报核实核查工作,持续健全不实举报澄清机制,对经查不属实的问题,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有效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及时为受举报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同时,加大对“恶意举报”的惩戒力度,切实保障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消除不良影响。

大胆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切实解决“放不开手脚”的问题。翠屏区纪监委将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看待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尤其是在履行职责、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过程中的失误,进一步规范和健全问责程序和容错纠错机制,精准、审慎的开展追责问责,杜绝用问责代替管理、以问责推卸责任,严防问责“泛化”,消除党员干部“干事越多,出错几率越大”的现实顾虑,保护党员干部勇担当、谋发展,敢闯敢冲的热情。

深化运用“后评价”机制,为受处分党员干部搭建“有为”平台。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后续教育管理,加快建设信息化的处分执行情况监管系统,定期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其现实表现情况。对后续表现和业绩符合条件的受处分干部出具不影响“再启用”的肯定性意见。同时,结合基层实际,探索将“后评价”延伸至受处分村、社区干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归属感。(作者系中共宜宾市翠屏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范建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