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楼宇党建”助推城市社区经济篷勃发展

2020-08-21 19:25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中央商务区社区是典型的城市社区,辖区内高楼林立、交通发达,是南通市区楼宇第一集群,有正常运营商务楼宇23幢,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另在建大型楼宇5幢,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总量和规模位居南通市区第一。

如何管理楼宇?推动楼宇经济发展?这是城市发达社区管理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文峰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党建保发展,通过实施“红色引擎”工作法,给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把支部建到楼上

“各位领导,这里就是文峰街道楼宇党建服务中心暨楼宇驿站联盟总驿站,设有楼宇先锋室、白领研习社、群团沙龙汇、“红色引擎”站等区域,可以提供各类相应的服务。”文峰街道中央商务区社区党委书记张洁介绍道。2017年,中央商务区诞生了文峰街道第一个楼宇联合党支部,而后,各社区不断摸排商务楼宇,提升党组织覆盖率,形成楼宇企业支部+楼宇联合支部的模式,即以楼宇中有3名及以上党员的企业为单位建立楼宇企业党支部,以1栋或几栋楼宇为单位建立楼宇联合党支部,归拢楼宇零散党员。

“党组织建起来了,活动阵地也得跟上。”文峰街道组织委员顾卫卫说道。早在楼宇驿站联盟总驿站建成前,中央商务区社区就已经成立了时代广场和中南城两个楼宇分驿站,为支部党员提供了开展组织生活的场所。2018年,街道党工委决定筹建总驿站,辐射全街,同时新建国贸大厦、工农路、通京大道分驿站,服务片区,承载核心价值引领、党群企邻服务、休闲交流联谊、公益组织展示、党员学习成长五大功能。此外,街道组建“楼宇专员”+“楼宇党建指导员”队伍,楼宇专员负责招商引资、经济服务及税收工作,党建指导员负责日常走访、宣传教育、业务指导、谈心谈话、发展党员及发掘人才,使楼宇经济和楼宇党建同频共振。

让党员聚到组织

“不同企业的员工同在一幢楼宇,不打交道,也互不相识。而如今,一群党员能够聚在一起看廉政电影、过政治生日,建立了纽带,也增进了感情。”这都源于党员集结号的吹响,让楼宇内流动党员、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主动亮出身份,按照组织关系隶属分类进行教育管理,人聚到一起了,才能够擦除火花。

此外,各个分驿站中开设图书角、风采展示、学习充电等区域,为楼宇党员安家,重点开展“三个一”家规行动,即明确一名党建指导员,建立一套务实可行的组织活动制度,开展一系列凝聚人心的特色活动,让党组织不断升温。通过引导楼宇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成立社区党员“五色服务队”,开展企邻共建结对,选树先锋党员,楼内楼外做表率、服务社区争先进。

送服务直到楼宇

有这样一群人,经常活跃在各个楼宇,为企业提供经济服务,有这样一群人,经常面对楼宇职工,与他们攀谈交流,宣传党的建设,有这样一群人,经常进出在楼宇和邻里之间,做着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他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服务,感受党的关爱。

街道党工委不断提供多领域全方位的各类服务,在企业和党组织之间修路搭桥,“六进楼宇”、“五心服务”和服务“1+1”等多个品牌应运而生。开展政策进楼宇、法律进楼宇、技能进楼宇、文化进楼宇、人才进楼宇、平安进楼宇,提升楼宇职工的粘性、满意度和幸福感。引进优秀社会组织和团体,共享各类资源,以项目为载体,满足多元需求,实现1个邻里服务项目配套1个对企服务项目,做到入驻服务让人省心,成长服务让人贴心,人才服务让人放心,党群服务让人知心,社团服务让人开心。

促企业得到发展

“党建做得好,对楼宇经济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街道党工委书记陆燕深有体会地说,“以党建盘活各类经济实体,让企业从服务中切实得到实惠,可以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峰街道楼宇工作开展以来,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应建未建的工会和党组织全部纳入组建计划,目前楼宇工会已经成立8家,企业工会73家,楼宇企业党支部成立6家,楼宇联合支部5家。党员队伍进一步扩充。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路线,吸纳优秀楼宇员工进入党的组织,目前楼宇正式在册党员及流动党员累计近300名,近三年来发展党员30余名。经济指标进一步增长。近年来,辖区内楼宇经济的财税贡献份额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 2019年,楼宇经济实现全口径税收10.8个亿,重点楼宇单位面积税收贡献率达到1800元/㎡,全街涌现亿元楼宇4幢(国贸、时代广场、中南33号楼、鑫乾国际),五星级楼宇(国贸)和四星级楼宇(鑫乾)各一幢,各类主题楼宇和园区6座,全街楼宇建成面积从62万平方米增长到190万平方米,楼宇企业数从650家增长到1980家,涌现出一批以京源环保、丽洋新材料两家上市企业为代表的优秀企业。(文/陆燕 管永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