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聚“红色力量” 筑“红色堤坝”—湖北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防汛救灾工作纪实

2020-08-20 12:00
来源:半月谈网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们公司请求支援防汛一线!”

入汛以来,湖北武汉开发区各级党组织主动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投入战斗,用党性和使命汇聚抢险救援的“红色力量”,用初心和决心筑牢保卫家园的“红色堤坝”,让党旗在防汛排涝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熠熠生辉,为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7月16日,武汉开发区党员在沌南洲防汛段

建强指挥体系  层层压实防汛责任

武汉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坚决扛起防汛工作第一责任,把前线指挥部设在防汛大堤上,各级领导干部与防汛大军一起驻守大堤,与队员共吃住、与洪水共进退。武汉开发区(汉南区)防指指挥长彭浩多次带队明察暗访,实地检查排渍排涝、巡堤查险、物资备料等情况。各指挥长、副指挥长靠前指挥,现场研究解决各类防汛排渍问题。坚持指挥长协调会商制度,区防指每天7点半组织参加全市例会、8点半召开区指挥长会商会、17点召开区防汛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防汛形势,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协调解决各分指挥部反映的问题。

全区高规格组建7个督导组,分别由区领导担任督导组长、副组长,建立领导干部包片、包堤、包村、包泵站“一包到底”的责任体系。实行包保区领导、指挥长、副指挥长带队夜查制度,重点督导各分指挥部巡堤查险工作。区纪委监委成立防汛督查工作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堤坝、湖岸、哨棚等防汛前线,开展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区应急管理局广泛动员区内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共计1234人,组成区级应急抢险中队、民兵机动分队、交通运输保障分队、消防应急救援分队和社会救援队伍,实行统一培训、统一装备、集中待命,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

7月16日以来,该区实施防汛哨棚哨长制,在每个哨棚、每个班次均设置一名哨长和一名副哨长,由各分指挥部和相关单位每天安排一名处级干部24小时驻守哨棚,选派责任心强、担当负责、防汛经验丰富的街道社区(村队)党员干部担任巡堤查险的先锋队长,将巡堤查险压力传导到一线。为提高防汛人员工作积极性,沌阳街出台了哨棚流动红旗评比办法,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工作落实、规范管理、纪律监察、整改落实6个方面,对长江干堤防段沿线21个哨棚的防汛工作进行不间断督导并打分,总分排名前2名的即可获得流动红旗,排名靠后的要限期整改,对问题反复整改不到位的,由前线指挥长对哨长进行约谈。

截止目前,全区江河堤防累计发现险情280余处,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妥善处置。转移安置受灾人员138户241人,均按照有饭吃、有衣穿、有被盖、有洁净水喝、有病能治的“五有”要求保障到位。

夯实“红色堡垒”  全力以赴保安澜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军山街境内长江防段和通顺河水位猛涨创下历史新高,34.8公里干堤民垸全线超警戒。军山街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率先成立8个分堤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发动21个村级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集结上堤,各防段严格按照“二级响应、一级战备”要求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堤除险,连夜转移受渍群众,通宵达旦抢筑子堤,筑牢了全街3.8万群众的安全之堤、生命之坝。

7月4日至6日连续暴雨,汉南区银莲湖三支沟街面形成严重的积水,部分居民家中出现进水情况。社区党支部成立“敲门组”,冒着倾盆大雨、淌着过膝积水挨家挨户巡查,提醒300多户居民注意出行和用电安全。在关键时刻,将10户独居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7月21日晚10点30分,东荆街东庄民垸堤段发生险情,沌口街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主动请缨,率领民兵突击队临时党支部30名队员自带装备星夜驰援,6个小时填装2000余袋土袋并放置于危险堤段,确保一旦漫堤能够就近取材、及时应对。

车都建发公司第一党支部承担着全区25个湖泊和1条河流、3个泵站和下东城垸抢险堤防整治工程,以及全区道路应急排渍的防汛任务。从道路渍水抢排、防汛设施巡查值守、泵站抽排以及应急备勤等方面,全面进入应急作战状态,采取清淤、疏通及管道混错接改造的办法一一解决所有道路渍水问题,累计完成1877处道路清淤、60处道路混错接改造。对3个泵站,万家湖、南太子湖等重点防汛排涝项目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3个泵站开足马力24小时抽排,及时将高水位降至安全水位内,减轻区内湖泊河流蓄水压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强堡垒。面对百年未遇的大汛,全区7个街道58个社区、68个村队、57家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以及65个临时党支部闻“汛”而动,把鲜红党旗插在长江大堤、内河圩堤前沿阵地,把支部堡垒建在防汛排涝、抢险救灾一线战场,把引领作用体现在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关键时刻,奏响了武汉开发区党群齐心防大汛、全力以赴保安澜的车都最强音。

争当车都先锋  冲锋陷阵显担当

武汉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土地整理中心派驻纱帽街通津村“第一书记”蒋国银,看到因汛情紧张上堤劳力增加导致哨棚暂时不够用,他千方百计连夜调运集装箱,找朋友帮忙借来700米电缆,一夜之间组织搭建好了7个集装箱哨棚并解决了用电问题。感受到白天高温集装箱内炙热难耐,蒋国银又借来油布、铁丝,搭起帐篷,让大家轮班时有个乘凉的地方。6月29日,上级防指要求立即对纱帽街通津闸闸门进行封堵,接到指令,蒋国银二话不说,带头跳到闸口齐腰身的积水中进行作业,徒手清理闸口处的碎石、杂物,手指被硬物划伤,鲜血直流,也只简单处理伤口后,便又跳入水中,直到闸门完全封闭后才上岸。

军山街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王晓东,坚守防汛抗洪一线20多天。7月6日凌晨,军山街部分社区因暴雨溃水,他带领突击队员连续奋战36小时,安全转移川江池社区、黄陵社区群众及商户共41户136人,抢运物资12车。7月11日晚,蔡甸区赵家垴通顺河防段实施分洪,他带领突击队员紧急赶赴鸳龙山民垸支援,帮助转移养鱼户10余人、抢运物资7吨。民垸破堤进水后,他又主动驻守分洪区开展安全巡查、应急抢险工作,连续奋战2天2夜,直到因过度疲劳被紧急送往医院。稍有好转,他又办好出院手续,第一时间赶回防汛一线,继续和同事们战斗在一起。

7月29日7时30分,东荆街前栏村通顺河堤段发生三处跌窝险情,由武汉航发集团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中南建设有限公司共同组成的驻前栏村党员突击队员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沟导滤、填充黏土、装料备料,持续奋战近4小时,最终将三处险情成功处置。

汛猛险急,为增强防汛一线人力、物力和抢险能力,武汉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组织部先后从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了860多名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党员干部上堤支援,并积极动员辖区国有企业、建筑行业、民营企业党员职工奔赴一线,成为防汛救灾关键时刻最有力的“补充军”和“排头兵”。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据统计,武汉开发区已有2879名党员主动参与防汛救灾一线,其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是才下抗疫战场、又赴防汛前线,弘扬了连续作战、敢打敢拼的伟大精神,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车都先锋的良好精神风貌。(范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