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中山市争创湾区一流党群服务中心

2020-08-03 15:33
来源:半月谈网

从7月30日至31日中山市召开的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现场会了解到,中山市通过精准定位、精准整合、精准服务、精准推进“四个精准”,在各镇区、村(社区)和两新组织领域全方位推动党群服务中心的整合、优化、提升,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党群服务中心。

今年是《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收官之年。该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据悉,为进一步解决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定位不准、资源整合难、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今年以来,中山市全方位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围绕功能化、实体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分类在镇区、村(社区)和两新组织领域开展试点工作。今年3月全市党群服务中心统一标准开展建设,制定《全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指引(试行)》,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挂牌。

 

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贵有在会议发言

会议强调,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整合、优化、提升是中山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做到“四个精准”,即精准定位、精准整合、精准服务、精准推进。要坚持精准定位,强化阵地意识,突出政治功能,明确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和政府在基层执政以及村(社区)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执政阵地,是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服务阵地,是整合资源共治、党员群众同心的共建阵地。要精准整合,牢固树立“党员群众同心,共治共建家园”的理念,坚持实事求是,立足群众需求,整合各部门挂牌、平台和服务资源,做到统一标准、因地制宜、务实管用。要坚持精准服务,做到党员群众需要什么,党群服务中心就提供什么,服务不分户籍、不分地域,努力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党员群众同心、共治共建的家园。要精准推进,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列为镇区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责任。要结合镇区机构改革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党群服务中心统一使用以红色为底色、党徽、弧线、圆形为要素的“同心园”标识,各村(社区)原则上挂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3个牌子。

与会人员参观了横栏镇党群服务中心,横栏镇横西村、五沙村、东区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4个试点,通过现场观摩、现场交流、现场部署的方式总结推广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试点经验。

党群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青年之家、长者之家、四点半学堂、自助图书馆、书画室……走进横西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所仅占中心的9.2%,各服务场所、功能场室达3450平方米,服务空间广阔。平日里,党群活动中心开展技能培训、教育辅导、创意兴趣班等60多项党员群众“叫好又叫座”活动,满足老中青各年龄层次及政务、文娱各领域需求。

作为全市首批改造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示范镇区,横栏镇切实强化党员作用发挥,设立“党员工作岗”、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等,大力开展党员亮身份、作表率行动,并定期对党员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充分发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作用。

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贵有在观摩会现场指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要依靠信息化手段,适应时代发展,方便老百姓获取学习内容。

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欧阳贵有提出依靠信息化手段满足群众需求

随着互联网+模式蔓延到生活各个角落,横栏镇党群服务中心试点也在如火如荼地发展智慧党建,有序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东区起湾社区配备了数字档案室,通过信息化手段管理服务党员,对党员参加学习培训、“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等情况实行数字化管理。

观摩团参观了学习加油站、云图书角,配备党建展示、信息发布、党群服务随点随看、随时更新的智慧学习屏。党员及群众可通过扫码获得“党务知识”“初心使命”“亲子教育”“人文社科”“文化阅读”等不同主题的资讯,第一时间将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去,搭建起沟通之桥。

观摩团通过“新华社半月谈党群融媒云平台”学习中央文件

五沙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前实际上还是村“两委”办公场所,服务功能非常少。根据五沙村的历史文化传统和村民的实际需要,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改造,设置青年之家、长者之家、阅读室、醒狮协会活动室等文娱场室。结合五沙村大沙田水乡文化,打造“一河两岸”文化景观,建立村史馆展示五沙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

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设青年创造营办公室、社会组织工作站和青年微创空间。青年创造营以“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培育未成年人”为奋斗目标,主要提供五类服务:一是青年技能培训,如开设南粤家政、西式面点师等课程;二是青年文体活动;三是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四是青年创业指导;五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起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青年创造营

在未来,中山市将继续加快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升阵地建设水平,将试点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当中,让党群服务中心建在党员群众“心坎上”,真正成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来源:中山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