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学习建网上 党员连线上——广东汕尾市陆河县“广东党建云”平台推广使用

2020-07-06 16:52
来源:半月谈网

“广东党建云”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紧扣实现两个100%目标,以“四好”举措,切实解决“四大难题”,助推“广东党建云”系统发挥作用。近日,汕尾市“广东党建云”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推进会在陆河召开,市有关领导对该县“广东党建云”平台推广使用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建好信息库

解决“没人用”难题

汕尾市陆河县积极推广应用“广东党建云”平台,利用广东省党务管理信息系统,及时跟进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做到党员信息、支部信息准确无误,建立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机制,确保每名党员都能使用好“广东党建云”平台。同时,建立平台管理信息系统,在县一级层面,指定专人管理,主要负责平台的日常运转以及信息的上传下达,指导协调各级党组织开展“广东党建云”平台工作;在各级党委层面,按照AB角原则,12个党(工)委明确24名工作人员担任平台普通管理员,专门负责对党员数据信息等进行管理和维护。此外,抓好平台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指定近100名党务工作者负责管理后台服务工作,并做好平台推广,确保基层党员在使用中遇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保证工作顺利展开。

办好培训班

解决“不会用”难题

“广东党建云”平台试运行后,为确保党员使用全覆盖,县委组织部及时开展培训。

一是开展“覆盖式”培训。该县召开“广东党建云”平台试运行动员会,举办平台管理人员培训班,首批对150余名管理员及党务工作者(管理后台)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对为什么要用“广东党建云”、如何使用“广东党建云”等内容进行“实战”培训,使他们掌握基本业务知识。二是开展“小灶式”培训。针对某些党组织对平台使用不合理情况,该县平台管理员及党务工作者做好后台实时关注,对个别党支部进行电话咨询,及时了解情况,做到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如针对个别党组织管理员操作出现使用不当问题,该县及时安排专人指导,共为26名党组织管理员“开小灶”,切实解决了“不会用”的问题。三是开展“指引式”培训。该县编印平台《安装指南》《操作指引》,并建立党员微信群,在线上指导党员登录使用,切实把培训指导工作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让所有党员用得熟练、用得舒心。

用好两张表

解决“不愿用”难题

通报表、意见表,是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督查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创造工作好方法之一。汕尾市陆河县用好两张表,有效地解决了个别党员“不愿用”难题。

一是用好通报表。为保证平台推广运行取得实效,该县建立每周一提醒、不定期通报的机制,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督促各基层党委带头创新,加快工作进度,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氛围。如激活党员认证工作,刚开始某镇党委登录激活率仅有51.70%,在全县排名倒数第一,被全县通报后,仅时隔一周,激活率就达到81.69%,半月后激活率超过95%,全县排名第二。二是用好意见表。该县结合所辖党组织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将情况反馈给项目组,帮助项目组查补漏洞,进一步优化、调整、提升系统功能和应用功能。目前,该县累计反馈各类意见建议30多条,订正党员数据300多项,添加平台遗漏党员300多名,剔除10余名已去世党员,辅助1700多名党务工作者开通政务微信。

用好真服务

解决“不懂用”难题

该县组建了汕尾市陆河县“广东党建云”业务交流群,通过组建微信群平台,督促各级党组织管理人员及时收集并处理党支部和党员使用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县级管理员采取上下协调、在线解答等方式,在第一时间进行统一回复和解答,推动基层党支部高效使用信息化平台。

为确保全员参与,全面覆盖,该县组建宣传队,进村入户做好宣传工作。各镇党委结合“周一直联制”“一亲三心”等活动,积极发动驻村干部、村(社区)书记、大学生主任助理、年轻党员、党务工作者成立志愿宣传小组广泛宣传、上门服务,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工作方式,累计帮助超过1300多名农村老党员激活登录。同时,突出服务年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外出流动党员,采取灵活措施,使用电话动员、上门服务、集中认证等多种方法,帮助他们进行认证,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氛围。截至7月1日止,全县12422名党员共完成10661名用户注册激活,激活率超过85%。

“把学习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强力助推‘广东党建云’学习平台推广应用,目前我们实现了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的有益探索。”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罗作庭说。县委组织部要求各党(工)委要督促指导辖下党组织通过平台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助推政治生活“上网”。目前,全县通过平台累计开展“三会一课”95次,“网上学堂”阅读人数5329人。(记者 洪广凭 通讯员 丘信通)

来源:汕尾日报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