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0-06-30 14:23
来源:半月谈网

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工作为重要契机,强党建、勤学习、善奉献,扎实做好常规工作,创新特色亮点,不断提升退休党员的党性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生动诠释退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党建,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加强班子建设,结合党支部换届选举,选优配强街道离退休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推选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配齐副书记和委员,并进行明确分工。街道老干部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党员参会率达到90%以上,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支部精心安排支委上门送学。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对部分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生病党员,上门探望、慰问,为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建立离退休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按照“一方隶属、多方管理”的原则,组织离退休党员到社区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并在《党员活动证》上详细记录,实行街道与社区双重组织生活,确保每名离退休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活动、发挥作用。

勤学习,助力退休生活高品质。统筹整合街道各类资源,抓好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结合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建设“老干部之家”,采取“一室多用、多方共享”的办法,打造共享阵地。“老干部之家”配备了图书阅览室、书画室、健身器材室、舞蹈室、书画等功能室,离退休党员在闲暇之余可以在“老干部之家”享受丰富多彩的艺术体验。街道老干部党支部建立了微信群,党支部书记、街道组织办实时推送精品党课学习资料。在组织活动上,发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要点》等学习书籍,方便离退休党员学习。通过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支部书记上党课、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情况通报、心得体会交流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筑牢离退休党员政治意识。在“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街道老干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到白马红色李巷、石湫横山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并重温入党誓词,锤炼党性。

善奉献,发挥老干部正能量。街道离退休党员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参与基层治理,做稳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建言献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老干部党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社区、小区卡口义务值守。在朋友圈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对聚集、聚餐等行为及时规劝。在为疫情防控捐款工作中,积极响应,老干部支部全体党员踊跃捐款,捐款达一万多元。部分退休党员为社区、小区卡口值守人员送上价值千元的方便面等物资,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