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莒南县道口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绘出如画乡村

2020-06-11 19:22
来源:半月谈网

韩永武

近日,漫步在山东省莒南县道口镇赫马岭村大街小巷,眼里所见的是漫天盛放的樱花、落英飞舞的桃花、硕果满枝的青梅、规划整齐的民居和干净整洁的村容,恍若身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这如诗如画的村庄环境,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一份功劳。

在道口镇党委指导下,赫马岭村党支部于2018年5月,领办全市首家全村土地整体入股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村社合一”。该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在农作物种植方面,实行配方施肥、无人机飞洒农药,比农户分散经营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20%;在农作物收获方面,全部实行秸秆还田作业,彻底消除村庄内外秸秆乱堆乱放现象。

此外,赫马岭村将村民(社员)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和各家门前“五包”责任区整治情况同时纳入村规民约和合作社章程,并与村里各项评先树优活动和各家在合作社的分红收入挂钩,极大调动了全体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以来,道口镇按照赫马岭土地股份合作模式扩大化、合作种类多样化、办社范围全镇化的“三化”原则,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加强基层治理的一条有效途径,成熟一处、发展一处、成功一处,在全镇全面铺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

如今,道口镇根据各村村情和自然禀赋不同,因村制宜,按照土地股份合作、农联农机合作、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合作、“党支部+公司”产业提升合作、劳务服务合作等不同合作模式,分别由党支部领办了9个不同类型的合作社,通过多元发展、以点带面,在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多的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