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智慧党建”上线啦!

2020-06-09 12:34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党工委立足“三个一线”,紧扣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行动,运用硬核科技,探索党建新模式,打造“智慧党建”系统,不断提升自贸区环境下基层党建的发展新路径。

强化务实管用,实现“三个可控”。“智慧党建”以信息化为基础,以可视化为支撑,主要由基层党组织远程管理、党员远程教育培训、精准大数据三个子系统构成。一是监督管理可控。在辖区内各党组织、在建项目、企业和党建阵地安装视频终端,在智慧指挥中心安装监督管理模块,可以随时查看各党组织活动情况,监督组织活动是否正常开展、党员参与率高低等情况,实现监督管理全覆盖。二是支部活动可控。在各党建阵地安装视频会议系统,实现各党组织同步视频互动直播,随时随地实现“零距离”地交流和沟通,有效解决了场地、时间等因素制约,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党的声音能在第一时间传达到位。三是党建信息可控。开发智慧党建系统软件及手机“党建通”APP,分别设置“党务公开、活动展示、党员风采、党务咨询”等不同板块。广大党员群众可以利用多媒体终端,及时查看中央商务区党建动态,了解党组织活动信息,为党建工作建言献策等。

强化功能定位,实现“三个可视”。一是党员教育培训可视。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依托系统开设“党建云讲堂”,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各党组织通过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会议画面实时直播。二是重要活动远程监管可视。对各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重要组织活动及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情况通过中心实现全程同步录像,并存档备查,有疑问可回看,有证据可追溯。三是基层组织工作情况可视。基层党组织在开展组织生活会、集中公推入党积极分子、接收预备党员、党组织换届等重要活动时,上级党组织通过视频会议,可以直接“网上列席”“面对面”指导,出现问题能够即时发现、现场解决。

强化精准管理,实现“三个技术”。一是数字孪生还原技术,刻画商务区细节、呈现商务区趋势、推演商务区未来,为未来工作开展“把关定向”。二是BIM与数字图像AI技术,实现中央商务区“全域感知、数据共享、交叉指挥、精准反馈”。三是“5G+无人机”技术,叠加人工智能,实时视频回传,打造江北核心区的“智慧之眼”。中央商务区将新技术、新手段与党员教育管理、选树先进典型等工作相结合,实现基层党建大数据精准化管理,对党员参加各项活动,实现智能化管理,生成相应数据文本。结合智慧党建管理系统,党组织开展活动实时上传,严格落实活动前有计划,活动中有记录,活动后有总结,视频签到和监控资料成为评选年度先进典型的重要依据。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中央商务区党工委紧扣“自贸区”“新主城”双区叠加的重大机遇,奋勇争先,为自贸区下党的建设锐意进取建新功。在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这块年轻的土地上,引领科创成果合作共赢、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奋力描绘产业一幅图,共下创新一盘棋,将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时孝明 薛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