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巧手”传廉情 润物细无声

2020-05-18 11:04
来源:半月谈网

“巧手”传廉情  润物细无声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公园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崔延雪创作廉政文化作品侧记

淄博,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形成了以管仲、晏婴为代表的齐文化廉政思想,以王渔洋为代表的王氏家风家训,以蒲松龄为代表的刺贪刺虐文化,以焦裕禄为代表的公仆精神…… ,这些深厚的文化底蕴都为崔延雪创作廉政文化作品提供了灵感和源泉。

张店区公园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崔延雪自幼酷爱丹青,绘画、雕塑、剪纸、刻瓷样样精通。她自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为弘扬清风正气,积极营造党员干部崇廉、尚廉、践廉浓厚氛围,工作之余开始创作系列廉政文化作品。

根据齐国田稷子的历史典故,她创作了廉政连环画《贤母与廉吏》,讲述齐国宰相田稷子的母亲深明大义、严管子女,把官员的廉洁与对国家的忠诚、对父母的孝顺等同起来,在中国传承家训史上树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党员干部行为,采用幽默的形式创作出从严治党系列漫画,从而传递社会“正能量”,警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崔延雪怀着无比喜悦和感恩之心相继创作出剪纸作品《扬帆远航》、《警钟》、《灯塔》、《爱党爱国》等优秀作品,每幅作品都包含深意,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最传统的艺术手法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祝福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与此同时,她用刻瓷技艺创作出一件《清廉》作品,为公园街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

在瓷盘的正中心镌刻着红色“廉”字,寓意党员干部时刻把“廉”字刻在心中,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下方刻有“全面从严治党”,寓意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忠诚履职尽责。瓷盘的周围刻有蓝色莲花波纹,寓意清廉如水,“公生明、廉生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要牢牢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党纪党规的“红线”、法律法规的“高压线”。

崔延雪经常运用这些廉政艺术作品做教具为社区工作者上廉政课,并通过传授剪纸技艺同时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公园街道完成村居两委换届后,崔延雪组织为新任社区书记送“廉政礼包”,礼包有挂在办公室的书法作品、办公桌上的摆的瓷盘,还有感恩水杯,让基层干部抬头看的,桌上摆的,手里拿的,都有廉政警示教育,让廉政提醒与工作相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崔延雪始终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带头做好社区居民“守门员”,并鼓励女儿一起争当防控疫情志愿者。为了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和女儿共同创作了以五星红旗、初升的太阳、英勇奋战的医护人员、胜利的号角、坚固的长城、顽强的松柏为设计元素的剪纸《战“疫”必胜》,旨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团结引领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