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党的温暖惠及千家万户

2020-04-22 11:12
来源:半月谈网

(文/郑志发)王冠英自2015年被分配到河南省辉县市沙窑乡就加入了扶贫队伍,她当时就立下志愿,要当好脱贫攻坚战士,不让一个贫困户落伍,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让党的温暖惠及千家万户。

沙窑乡距辉县市区50公里,王冠英每次上下班都需要两三个小时的路程,往往是还没到县城,村里就有贫困户找;还没到村里,市里又有了会议、培训或急需上报材料;即使到了市里,也顾不上回家看一看,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常事,偶尔回家一次,孩子就说:“妈妈,你又有好多天没回家了,我都快认不出你啦!”

四年多的时间里,王冠英没有参加过孩子学校组织的活动。每次活动前,孩子都会发来视频,眼泪巴巴地说“妈妈,老师让家长来参加,你这次可一定要来啊!”王冠英总是点点头“一定,一定!”可在点头应承的同时,心里已充满内疚。

由于长期伏案工作,王冠英患上了腰间盘突出、颈椎病,犯病的时候连走路都困难,面对亲人的不理解,王冠英说:我是共产党员,有困难应该往前冲。不是我一个人在这样拼命干,你们可以到乡里、村里看一看,每一位扶贫人都是这样干的!

经过四年的努力,沙窑乡完成减贫任务1119人,两个贫困村达标退出,易地搬迁150户559人,落实了建档立卡户的“两不愁”“三保障”的各项政策,确保贫困队伍里不落一人。

只要肯付出就会有回报,伴随着脱贫成效的显现,王冠英获得了诸多荣誉,先后被评为“2016-2017上半年度沙窑乡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新乡市先进扶贫干部”、“2018年度新乡市脱贫攻坚优秀扶贫干部”、“2018年辉县市优秀专职扶贫干部”、“2019年新乡市优秀业务标兵”、“2019年新乡市脱贫攻坚数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