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抗疫战场党旗飘 用初心筑起抗疫“红色防护墙”

2020-03-05 18:10
来源:半月谈网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赖涛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疫情防控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四川科伦药业有限公司新都基地,从1月26日起,工厂就开始陆续复工,全体党员和职工们加班加点,不断为火神山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抗疫”前线提供输液用品。成都市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的47名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入到人员排查、防疫宣传、物资保障、复工复产等防疫工作之中,用行动践行信仰。新都律师行业,连夜编写20万字的《法律指南》,与企业共克时艰……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情况越是危急、任务越是紧迫,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越是能冲锋在前,扛起重担。在新都防控疫情第一线,无论是民营企业、机关党委还是“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践初心、担使命,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用担当为生产护航

清晨7点30分,戴着口罩、手套,手持测温仪的四川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安保组组长李安平已在工作区域入口开始了防疫工作,为上岗员工测体温。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药品等急需物资生产企业提前返工,加足马力生产,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从1月26日起,就开始陆续复工,党员扛起责任,带头值守,全力保生产,不断为武汉“抗疫”前线提供输液药品。

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有员工2200多人,如此庞大的复工群体,对于员工健康状况的确认,以及放假期间接触史的摸排,具有相当大的难度。

“我是党员我先上。”为了保障疫区急需医疗物资能够顺利生产,作为安保组组长的李安平主动请战,放弃休假,从人员排查、监测与报告、应急预案及处置,建立了一套规范流程,让企业安心生产。每日带领全组成员对进出企业的员工检测体温、对车辆消毒,未出现一次纰漏,在公司外围形成第一道防线,为疫区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提供了保障。“防疫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危难时刻,党员必须担当。”李安平充满激情地说。

像李安平这样冲锋在前,不计得失的普通党员还有很多。

2月11日,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城轨分厂有序复工,党员职工带头留下加班加点,一起投入“战斗”,加强产品检验,加大产品供应。

车体二班党员班组长唐大喜,在8名班组员工未复工的情况下,像“家长”一样,一边统筹安排上班员工的工作任务,一边主动挑起大梁,在做好车体调修工作的同时,尽可能为班组其它员工分担工作。由于员工紧缺,他的工作量成倍增加,在充满电焊光和敲打声的车体厂房内,唐大喜用卷尺、木槌和气焊枪,保障着每一辆车体的精准无误。“虽然辛苦,但是只要保障一线生产顺利进行,也是在给抗击疫情做贡献嘛。”唐大喜说。

用服务为企业解忧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大家一定要把防疫准备工作做好,有什么困难和疑问直接给我打电话。”每到一个企业,身为网格员的李德生如此反复交待企业负责人。这是连日来成都市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走访联系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根据省、市、区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成都市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47名机关党员干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分派到23个网格组,下沉到企业实行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具体复工方案,细化员工返岗、健康监测、隔离场所、物资保障、生产计划等安排,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助力园区生产早日恢复正常水平。

在功能区每一家企业的大门口,都张贴着《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卡》,《联系卡》通过绿、蓝、黄、橙、红五种颜色醒目的标志正常复工企业、准备复工企业、未复工企业、厂区内有重点人员企业和整改企业五大类。通过颜色分类,不仅能了解企业复工状态,也保证了企业复工的安全可控。

一个多月的时间,功能区党员干部走在前面,做在前面,为企业牵线搭桥、分忧解难。每个网格员每天进企业两次,每天行程平均40公里左右。根据疫情发展和企业实际,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千余个,快速协调解决企业复工、货物运输通关、职工健康体检等事项,同时将3.3万个口罩、163支体温枪、175个防护面罩、6吨次氯酸钠消毒原液及时送到企业手中,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截至3月1日,成都市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复工企业525家,复工率90%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100%,复产率87%,建设工地全部复工。

“党员干部变身‘服务员’、‘保障员’,为企业服务,为企业解忧,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了发展优势。”成都市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管理委员会机关支部书记骆恒说。

用专业为抗疫助力

日前,成都市享裕食品有限公司准备复工,但是企业复工后,超时的合同如何履行?二月份工资如何计发?未复工人员工资怎么付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总经理罗涛。

中共四川北新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书记郑志强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主动上门为其提供有关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的梳理,解答如何支付工资、民事合同履行困难如何应对、部分人员不配合疫情防控如何要求与处理等法律问题,并给予现场具体指导,同时就疫情如何防控提出了一些个人意见和建议。“感谢你们提供的法律帮助,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帮了大忙了。”罗涛激动地说。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后,如何恢复生产秩序度过难关,是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新都律师行业党总支主动担当,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通过编写20万字的《新冠疫情法律风控指南》、《法律问题读本》,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劳动者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担任企业法律参谋,帮助更多企业度过这个艰难的寒冬。律师通过APP、电话、视频等线上方式,及时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劳动者解答企业劳动用工合同、租赁合同、经济合同和疫情期间员工薪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应援尽援,应助全助。

同时,党员律师带头走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办起线上普法公益课,提供网上开庭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部分律师党员志愿参与到小区、村居的防“疫”阻击战中,和物业人员、社区干部一起24小时轮班值守,对过往居民进行体温测量。

“虽然我们律师未能像医护人员一样站在战‘疫’一线,但我们助力战‘疫’,尽己所能,用行动诠释着人民律师的责任与担当。”新都律师行业党总支书记邱鹏飞如是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