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来自海门市常乐镇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2020-02-03 10:38
来源:半月谈网

连日来,江苏南通海门市常乐镇的各个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战场上始终站在最前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战斗的号角,防控就是党员的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常乐镇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抗击疫情的勇气和担当。近日,镇党委线上制作《我是共产党员,我请战》的请战书,在朋友圈、微信群迅速传开,阅读量已逾一万人次。同时,全镇68个党组织的180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通过在绘有党徽的签名板上签名留言方式,向组织递交了的“请战书”,以最坚决的态度投身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全镇所有村居插村组长火线转岗驻村“第一书记”,镇机关的11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深入一线与村居干部、网格员、医务人员一起开展地毯式疫情排查,落实对武汉、湖北来镇和返乡人员的居家观察,并全程为居家观察人员做好购买粮食、配送物资、安抚情绪等服务。官公河、广南等5个村的98名党员志愿者自发建立疫情联防值守队伍,主动担起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和居家隔离观察对象的监督员、劝导员、送货员,配合镇村干部守好基层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让党徽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闪闪发光。长德村一位武汉返乡人员出现咳嗽症状后,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在医院进行隔离观察,为了消除其本人及父母的担心和顾虑,村党总支书记成刚不惧病毒传染的风险,为他送去家里的被子和日用品,还每天为这位隔离的村民送一次热乎乎的饭菜,让隔离人员和家人倍感温暖。陆亚新是常来村的一名普通党员,面对疫情,他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誓言,率先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的防控中,他自备口罩串巷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拿着喷壶为居家隔离人员消毒居室,带上铺盖与村干部一起值守夜班,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说:“党员就是先锋,党员就是奉献,党员就是要冲在第一线”。官公河村、广南村的党员干部耐心细致地做好隔离人员和家人的思想工作,每天向医院咨询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鼓励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平稳度过隔离期,还按时上门为其家人测量体温,密切关注健康状况,落实好居家隔离的关怀措施。

关键时刻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境界。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常乐镇的企业党员同样挺身而出,为夺取疾情防控斗争的胜利身先士卒、默默奉献。疫情阻击战一打响,中南控股集团党员发起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基金,捐献2000万元帮助武汉抗击疫情,彰显了民营企业党员的责任担当。大年三十,浩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接到武汉方物资需求信息后,5名党员带领10多名技术骨干连夜组装 4台价值 13万元的照明设备,无偿提供给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以拼搏奉献诠释先锋本色。麒麟红木制品协会的5位党员企业家为奋战在一线公安警员、村居干部、环卫工人、敬老院工作人员送上了价值 1.5万元的爱心口罩, 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振复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村里捐献了两千元的爱心资金和200只防护口罩,为奋战在一线的村干部保障了物资。

持续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常乐镇许多年轻干部们深深感到,这是党组织和老百姓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也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时候。这几天,受到身边党员干部的鼓舞,先后有30多名镇村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递交了“疫情火线入党申请书”,表示要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疫情防控一线的严峻考验,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不懈奋斗。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镇各村居所有党员干部日夜值班,挨家挨户分发资料,认真仔细排查疫情,积极开展防控宣传,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尽职尽责,发扬忘我的精神奋战在防控一线,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周裕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