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 提升服务助力经济发展

2020-01-20 14:00
来源:半月谈网

四川省眉山市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效贴心为民服务,搭建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助力地方经济开放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网加网”精准服务,搭建群众沟通“连心桥”

走进国网眉山供电公司“网+网”(互联网+网格员)供电服务试点的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眉山仁寿)共产党员服务队,让人印象最深的是8封来自群众饱含深情的感谢信、6面洋溢感激之情的锦旗。一谈起他们,总能见到周围群众会心的微笑。“网+网”供电服务就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将群众、社区网格员、电力服务人员联结在一起,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宣传党的思想,提供精准、快速、高效的供电服务,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眉山仁寿)共产党员服务队班长苟华彬这样说道。

2020年1月6日11时27分,眉山市仁寿县奎星阁社区7网格员刘燕容在“网+网”微信群中发布“希望之星6栋1单元楼道口,居民用户线裸露,存在安全隐患”,仁寿电力党员服务队队员通过刘燕容提供的定位信息,8分钟后达到现场,及时处理了用户临时接的裸露线。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通过“网+网”累计精准供电服务1824次、发布停送电信息752条、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安全用电356条、转发近万次,开展相关安全教育1000余次,抢修人员到达抢修现场恢复送电平均时间由36.7分钟缩短至22.56分钟,大力提升了眉山人民的电力获得感。

“点对点”蓄势发力,彰显为民服务“塑典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2019年7月21日,强暴雨突袭眉山市丹棱县,已连续工作17小时的值班人员徐桃,还没来得及放下抢修用的螺丝刀,疲惫得在抢修车上就睡着了。从凌晨连续抢修至晚上9点的何广峰,自己家中几百亩的葡萄园已全部被洪水淹没,几过家门而顾不上回家看一眼,他说“反正都已经被淹了,结果不可逆,还是先把电恢复了”。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论是战严寒斗酷暑,还是抗洪涝御雪灾,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国网眉山供电公司通过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点对点引领示范,形成了“一支部一堡垒,一党员一面旗帜”的工作格局。2019年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先后成功处置了丹棱“7·21”、青神“8·5”暴雨险情,圆满完成2019年国际半程马拉松、“历史村镇”国际会议等重大活动的保电任务,全力保障眉山人民和眉山经济发展需要的安全可靠的用电。同时,坚持双月走访机制,开展仁寿杏花村、勤劳村“一对一”精准扶贫,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确保了“搬迁一户、通电一户”。先后建立10所“川电留守学生之家”,组建11支志愿服务队,获评四川省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队”、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四川省赛区银奖等荣誉。

“心连心”结对共建,实现共享发展“新突破”

电力素有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之称。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政府、园区、机关企业、社区等,充分整合资源,提前部署谋划,为服务眉山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用电环境。在结对过程中了解到方大碳素二期用电难题后,创新运用“全网平衡”理念,综合协调11个变电站负荷调整,有效保障方大碳素二期用电接入。“国网眉山供电公司主动深入园区调研,发现并解决问题。现代工业新城共有7个专业园区,他们对每个园区的电力线路规划都‘个性定制’,设计科学、考虑超前,园区方面非常满意。”与眉山公司结对的新城办负责人说。

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先后与64个城乡党组织代表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对共建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高效完成13个园区的《“一园一策”电网规划》,联合建设眉山市首套信息安全攻防演练平台,圆满承办眉山市首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为城区33个重要客户定制电力综合解决方案,为结对村(社)实施“一乡一品”“一村一品”规划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探索建立了企联动共筑平安交通新模式、电网建设协调机制等共建成果。(文/陈光堂、刘志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