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筑牢五种意识 强化班子建设

2019-12-26 17:46
来源:品质市中

筑牢五种意识 强化班子建设

——市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王书信


一、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做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实事

党员干部要深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对群众有感情,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对待群众反映的事情要一抓到底、件件有回声。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切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城乡基层,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真切了解群众所想所思所急所盼,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主动解决群众困难,充分利用各种到基层调研等机会,通过一切形式和手段,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工作,例如组织开展好“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评选“身边好人”、文化下基层等活动,开展贴近居民群众生活、改善居民群众实际生活条件的活动,在改善村居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培树文明风尚上下功夫,真正解决居民群众生活需求。

图:参观济南市融媒体中心

三是促进宣传工作大众化,全方位搜集网民意见,讲好“网络语言”,促进媒体面向群众宣传工作的渠道多样化和持续化,切实提升与网民对话的能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深化研究理论宣传大众化,丰富教育引导方式,把政治语言、学术语言转换为群众语言、大众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图:到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

二、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到知责尽责

要做到“明角”,明晰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角色;要做到“知责”,知晓“发展”和“稳定”是党员干部的职责;要做到“尽责”,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围绕机构改革“三定方案”,进一步厘清工作岗位和工作职责,做到“三个厘清”,一是厘清宣传部各科室的工作职责,明确科室内部人员的工作分工,定岗定责定人。二是厘清与市委宣传部各处室的对接关系,明确市、区两级相互对应的分管领导、对应的处(室)、对应的处(室)具体负责人。三是厘清与区直各部门各街道的对接关系,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梳理好各类工作推进的时间节点和项目内容,确保做到上下内外对接无缝隙、无空白、无死角。

图:集体学习

图:观看榜样节目

三、强化担当意识,坚决做到快干实干

要有境界,牢记初心使命,为党担当、为民担当、为组织担当;要有胆识,有胆有识、敢于亮剑;要有能力,具备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一是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服务大局,对标“走在全市前列”的定位和建设“品质市中”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弘扬“市中铁军”精神,积极主动、快速有效地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及时宣传出去,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来统一思想、鼓舞士气、提振精神、坚定信心,自觉肩负起责任和使命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各项工作。


二是以勇争一流的标准谋划工作,强化文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做大做强一批文化产业项目。要深化“两中心一平台”的建设、管理、使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健全体系、整合资源,积极开展“接地气”“有实效”的文明实践活动,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运行;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抓好机构平台整合和工作融合,拓展媒体服务功能,打造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学习强国”平台要在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提升活跃度上多做文章,务求学习实效。三是建立完善监督考核制度,加大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力度,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切实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解决工作懈怠、精神疲沓的问题,激励宣传思想系统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攻坚克难。

图:民主生活会

图:组织生活会

图:健步活动

四、强化严实意识,坚决做到务实高效

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理身边的人、严格抓好自己的事,做到“严”,工作必须一丝不苟、切忌大而化之;做到“细”,做好群众工作必须从细处着手;做到“实”,任何工作要落实落地;做到“高”,坚持高标准工作、高标准推进。一是要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认真对自己进行深刻的检视和剖析,深刻检视自己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和廉政等方面的存在的问题,认真反思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同志们提出来的批评意见,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在各方面都取得明显的提升。二是要严格管理身边的人,班子成员带头带领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真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头,要教育引导大家始终严格标准,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都要保持一致,工作中要扎实高效、争创佳绩,生活中要廉洁自律、洁身自好,树立好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三是要严格抓好自己的事,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要对各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明确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力加速,确保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区委宣传部开展“建设两个中心 宣传服务群众”主题党日活动:

五、强化表率意识,切实做到以上率下

一是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当好“指挥员、战斗员、教练员、督察员、示范员”,对负责的工作必须把控好、调度好、驾驭好,要冲在前线、亲自上手,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在文明单位站岗执勤、节假日值班、“双联系、双报到”、主题党日、工作加班等活动中,要身先士卒、主动靠前,在各方面当好尺子、做好样子、当好表率。

二是要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等机制,单位内部之间、区直部门之间、部门街道之间等密切协作,主动加强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切实做到工作无漏点、防范无弱点。三是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与媒体打交道,及时把区委、区政府和各单位各部门好的经验做法、工作亮点、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媒体宣传出去,提升品质市中形象、提振干事创业的士气。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全区党员干部的舆情应对能力、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正确对待媒体曝光,第一时间沟通交流汇报,及时公开信息,抓住时机改善提升工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