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常乐镇:聚焦民生问题,践行初心使命

2019-12-25 16:54
来源:半月谈网

镇区出摊经营不见了,违章搭建变少了,农村环境改善了,居民投诉减少了……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江苏南通海门市常乐镇党员干部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面对面察民情,实打实解民忧,把初心使命变成为民服务的自觉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党建小场心,服务聚民心

夜幕初降,麒新村9组老党员施召伦的农家小院热闹起来,左邻右舍陆续赶来。施召伦说:“我这里不固定时间,不固定主题,通过拉家常、看党建视频等形式,把党的声音传播出去,把群众意见收集上来。”

施召伦曾是镇农经站的站长,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他在自家的小场心里添置了简易长条座椅,可以满足二三十人同时学习交流。“主题教育期间,村干部、机关干部经常到小场心参与党小组的活动,听党员群众在沟河整治、改厕工作、镇村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不仅让村里工作推进得更顺畅,也让群众的心里更加敞亮。”施召伦说。

像施召伦家那样,在常乐镇共有94个党建小场心。常乐镇行政村的村域范围较广,而农村党员普遍年龄偏高,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活动室集中参加党组织活动,对于部分农村老党员来说略显不便。针对这一问题,为使农村党组织的主题教育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常乐镇以农户家中的场心为载体,配备桌椅、书报刊、电视等基础设施,在农家院落建立“党建小场心”,由有一定威望的老党员出任“掌门人”,作为开展党员活动、联系周边群众的主要阵地。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乐镇通过“党建小场心”收集到各类问题意见260余条,其中223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33条暂时无法落实的意见做好解释工作。

民生小黑板,解忧促发展

主题教育期间,常乐镇每个村都在便民服务中心显著位置设置了“民生小事小黑板”,很多群众提到了镇区出摊经营、张贴小广告、违章搭建的问题。针对这一共性问题,常乐镇强化队伍、优化机制、重拳出击,开展了集中整治。

常乐镇联合市容管理公司,对出摊经营的店铺明确告知禁止超店经营并进行教育,执法人员主动帮助店铺撤走摊位和违章广告牌,共规范店铺经营300余个。“以前人行道被出店经营的摊位占着,遇上早晚出行高峰,路上车多,走路都不好走。现在人行道整洁了,早上去买菜路上安全多了。”家住状元街的沈贵宝高兴地说。为推进镇区景区化建设,明年1月1日起,常乐镇还将对张謇文化旅游景区内状元街和富民路的部分路段实行限时限制机动车通行,让群众出行环境更方便、更舒心。

常乐镇研究制定了《常乐镇综合执法局巡查考核办法》,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强化激励举措,充分激发综合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每天早上七点,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就按照各自负责的片区开始了一天巡察,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对存量违建,通过对违章建筑所有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法,责令其限期自己拆除,结合帮拆的方式,对全镇范围内的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整治,近两个月共拆除违章建筑1500余平米。

民生小事小黑板上的事项得以有效办结,常乐镇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有了更大幅度地提升。

改厕小作为,实事惠民生

改厕是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但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常乐镇党委、政府发现一些群众对改厕有意见、有顾虑,该镇坚持摸清底数、宣传引导、示范带动、质量优先,因地制宜推进改厕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民生问题。

常乐镇官公河村今年上报改厕任务500户,实现改厕全覆盖。村干部白天与村民代表共同商讨对策,晚上挨家挨户听意见,对村里的改厕方案进行了人性化设计。在改厕施工队伍开工之前,村里根据村民需求先对农户厕所的基础设施进行优化改造。“之前我一直觉得改厕不好,改了之后不方便。后来村里帮村民老旧的厕所重新翻新、贴瓷砖,还做了几个改厕样板出来,我们一看发现改了之后真的干净、整洁了很多,看到这么漂亮的厕所,我们就都愿意改了。”官公河村五组的沈培新说。在沈培新的带动下,周边100多户农户也都积极配合村里完成了改厕工作,该组也成为了改厕的示范组。

为解决与污水管网的连接问题,常乐镇建设局与各村对接,不仅将新改的厕所接入了污水管网而且把前期完成的改厕也逐一接入污水管网,彻底解决了排污问题的后顾之忧。“前两年改厕的农户,由于管道没接好,污水后来都流出来,很影响卫生,边上农户看了都不愿意改了。现在镇上几个部门联合帮村里解决了这个问题,明显感觉农户改厕的积极性提高了。”玉竹村党总支书记顾蓓蕾说。

第二批主题教育虽已接近尾声,但服务群众没有休止符,使命担当永远在路上。常乐镇从群众的关心事和全镇的发展大计出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近期,常乐镇针对群众提出的交通事故多发易发问题,专题分析近一年内辖区道路交通事故概况,找出乡村道路存在的交通隐患,形成研判报告,计划加大安全设施建设和维护的经费投入,最大限度预防交通事故,提升群众安全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