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溧水区石湫街道以特色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2019-11-27 12:40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党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秉承党中央主题教育总路线同时,也结合实际融入了地方性特色,在坚实足迹中重温党史,在浓郁书香间品读原文,在实践真干里锤炼初心,形成了以史鉴心、以心诉情、以情育德的点面结合的“石湫特色”。

一是下好学习教育“带头棋”。街道党工委精准把握革命传统、政策形势、先进典型、文化宣传等教育内容,主动对照目标要求,积极拓宽教育渠道,打造“六学”模式,在学习教育上加温,在理论武装上加力。一是领导干部集中学。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利用五天时间,围绕8个专题,以专题研讨、现场教学、集中观影等多样化形式深入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二是主题党日普遍学。各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深化“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三是党群互动交流学。深入开展校地党建共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村社党总支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师生主动为患病党员定期上门播放学习音频或视频资料,为没有阅读能力的高龄党员上门“读书”,倾听老党员讲初心故事,增强党群互动交流学。四是线下笔试督促学。街道组织190名来自机关、企业、村社“两委”、社工、社保员、网格员中的党员进行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理论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五是线上微信推送学。鉴于村社党员分散、不易组织的现状,充分发挥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在党员间组织抢答、朗诵等趣味比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学习氛围。同时,在“微石湫”公众号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报道,并及时推送“主题教育”讯息,第一时间展现街道学习风貌,利用舆论作用引导街道上下,形成乐学尚学风气。六是特色亮点实践学。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在街道“不忘初心”党员政治生活馆组织党性实践活动,赴横山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十月一日,组织全体机关、村社工作人员在石湫中心小学举行升国旗仪式,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真正实现了主题教育期间广大党员群众思维“活起来”、视野“动起来”、情感“深起来”、实践“灵起来”。

二是下好调查研究“解难棋”。街道紧贴工作实际,坚持深入调研,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推动石湫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街道领导班子分别带队,以推动分管工作为要务、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组成16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聚焦突出问题,查原因、定措施。同时将个人调研和班子集中调研相结合,先后前往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的14个调研点听民意、查实情,详细了解各村社党组织的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厕等情况。调研结束后,街道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拿出有效对策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在调研的基础上,党工委书记以“回顾艰苦历程,争做合格党员”为题,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党支部和联系点村社讲专题党课15场。

三是下好检视问题“找差棋”。街道放眼高站位,树立强烈对标意识,坚持对标找差、深挖细查,先后在4个对外服务窗口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通过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并制定公开承诺书,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11月21日,召开石湫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班子成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并明确了整改落实的方向和重点。(诸敏、高志雯)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