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綦江:“红色加油站”为党员服务群众“加油”

2019-11-01 14:22
来源:重庆学习平台

吴长飞、覃宁波

征求意见院坝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临街雨棚一拆除,总算是睡个好觉,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10月16日一早,黎正东上班时恰巧碰见邹红,大拇指直夸社区工作做得好。

黎正东是重庆綦江区石角镇石角社区居民,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上班早出晚归。石角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许多居民楼都没有飘窗,不少居民自主搭建了彩钢棚或临街雨棚,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石角社区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创新推出了“红色加油站”服务平台,发挥基层党员志愿者的优势,为解决居民困难需求提供优质服务。

“红色加油站”展示牌。吴长飞/摄

“‘红色加油站’分为党员理想信仰站、民情民意收集站、为民服务资源站、志愿精神传播站4个部分,环环相扣,共同作用。”石角社区党支部书记邹红说,社区通过民情民意收集站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分类,接着由党员志愿者对服务项目进行认领,服务完成后通过“红色加油站”对服务结果进行反馈,实现了“问题反映—任务领取—办理解决—结果反馈”的各环节无缝对接。

前不久,石角社区发现居民普遍反映彩钢棚、临街雨棚问题突出,不少居民要求进行集中整治。“但也有另一种声音。”邹红说,安装一个彩钢棚至少要花费一两千元,许多居民找各种理由拒绝拆除。通过“红色加油站”,邹红将社区居民的诉求向石角镇党委政府汇报后,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组织了7个工作队配合拆除工作。

邹红在手抄主题教育每日金句。吴长飞/摄

居民陈昌林意识到拆除违章搭建确实有必要后,自主拆除了家里10多平方米的彩钢棚,“能为城市品质提升出分力,应该的”。截至目前,该社区280户搭建有彩钢棚或临街雨棚的居民中,已有270户和社区签订自愿拆除协议。

石角社区共有82名党员,不同的党员有不同的技能,他们如同“八仙过海”,在“红色加油站”发挥着各自的作用。

“邹书记,我家灯坏了,谁来帮我看看哟。”10月4日,邹红接到80多岁空巢老人杨先容的电话。挂电话后,邹红将这一服务项目发到“为民服务资源站”微信群里,不到3分钟,党员志愿者张绍伟领取了任务并前往解决。

“石角社区是石角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石角镇党委书记李吉彬表示,该镇组建了34支宣传队和调查组,通过座谈会、院坝会、赶场走访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初步建立“先学先做先改”任务清单、软弱涣散党组织摸排清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问题3张清单,目前已梳理意见建议106条,整改销号42条,并对无法立即整改的问题将实行挂单整改、动态管理。

作者单位:綦江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