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汕尾陆丰市聚焦党建领航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效

2019-10-31 08:50
来源:半月谈网

来源:中共汕尾市委组织部

汕尾陆丰市始终把决胜脱贫攻坚战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记在心上,在党建引领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立足农村实际,找准奋进方向,找对致富路子,党组织在脱贫一线的核心力量愈发强盛,精准扶贫的成果收获愈发显著。

把脱贫攻坚的重任勇担在肩,凝聚共识强信心。坚持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在先的原则,帮助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如内湖镇西陂村党支部着眼解决贫困户“思想贫困”的问题根源,利用党课、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示范带动参与扶贫产业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扶贫政策,教育引导村“两委”干部和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的被动思想,激发贫困村干部群众的智慧力量,促使在学习和实践中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能力水平和思想自觉。

把头雁队伍的建设紧抓在手,强基固本添动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陆丰市把深入推进“头雁”工程作为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重点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优秀党员中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物色培养“头雁”接班人,推动新任党组织书记交叉任职,提高三个方面“一肩挑”比例。同时,以甲子、湖东、西南等镇为试点,推进60岁以上党组织书记有序稳妥退出岗位,继续深化“村官学历提升”行动,优化党组织书记学历结构。如碣石镇浅澳村党支部通过配强班子队伍、学历提升等措施,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带领党员群众加快浅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进度,全力推进房车度假露营基地、花海及婚纱摄影基地、生态养生度假农庄等项目建设,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推动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双发展”。

把脱贫致富的使命牢记在心,多措并举增收入。陆丰市坚持把党的力量下沉到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整体推进产村相融工作,立足农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扶贫产业,持续增强脱贫攻坚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如东海镇龙光村党支部利用村闲置资源,打造扶贫苗圃、龙湖乐园、综合市场三大主导产业,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1.8万元,统筹扶贫开发资金188万元参股5个产业项目,每年分红收益约15万元。

(陆丰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