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数字党建平台建设的思考

2019-10-20 17:20
来源:半月谈网

云集党委书记 刘友才

前不久,新华社客户端、半月谈网、浙江党建网分别发出《数字党建之我见》一文,初步阐述了数字党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仅新华社客户端两天的浏览量就突破百万人次,说明这个领域的探索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需要深入探讨。这里,就其中的数字党建平台化运行问题作进一步研究。如果把传统的党建工作方法称为直线型的话,那么数字党建运行可称之为平台型。

一、建设数字党建平台的必要性

1.数字时代的要求。数字时代迅猛发展,正以空前的力量把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链接起来,不仅给人们带来便利,给社会带来效率,给企业带来效益,而且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实现形式是数字化平台的兴起,它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支撑,为供需双方和相关主体提供链接、交互和匹配,是一种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新型资源配置方式。数字党建是伴随数字时代的到来应用而生,其基本的表达方式和实现形式就是数字党建平台。也可以说,数字党建平台是数字党建的基本依托。

2.“网化”党员的要求。移动互联网给党员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带来很强的撞击力,手机已经不再是一个普通的通讯工具,而是变成了“网化”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接口。象如今的电商、社交媒体、搜索引擎、金融互联网、交通出行、物流、外买等平台普遍接在手机终端,突破了时空限制,连接能力超强,涉及范围广范,运行效率极高。可以说,一“机”在手,把处在不同时空的人们相互沟通起来,实现相互交易,进行高效分工与合作,创造出许多前所未有的新功能和新价值。建设数字党建平台,通过平台运行党建,适应和尊重了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需求。

3.党建工作“跟得上”的要求。应该说,党务部门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对党绝对忠诚、勤勉工作、无私奉献,最能靠得住。但还应该看到,一些党务部门和党务工作者“稳”字有余,“创”字不足,对新时代组织发展和信息传播出现的平台化、移动化、社交化和智能化关注不够,对给党员队伍带来的影响研究不透,党建工作还停留在“刀耕火种”阶段,无论是观念还是方法都显得难以与时代挂上档,与党员更是隔一层,工作中出现了诸多痛点、难点和堵点。建设数字党建平台,通过平台运行党建,能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

二、数字党建平台的功能特征

1.平台性。数字党建最基本的载体就是数字化党建平台,这个平台建立在互联网之上,依托互联网而运行。它以生产数字化的党建知识和信息也即党建大数据为关键因素,把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作为生产大数据的支撑,从而对党组织和党员状况作出精准定位分析。根据这个精准分析,党组织提供数字化和个性化的党建内容,从而实现了党组织和党员对内容的定制化需求。平台建立在党员手机终端,不受时空限制,打上了移动化、社交化和智能化的时代特征。

2.链接性。互联网的本质就是提供链接,可以把人与人、人与组织、组织与人、组织与组织之间的“信息孤岛”全部打通,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其中,每个人和每个组织都是个节点,信息传递可以自上而下,可以自下而上,也可以平行展开,还可以交互进行。于是,过去的一些关系就出现了反转,任何一名党员都可以通过微信、微博、跟帖、点赞等方式很方便地与领导或其他党员建立起链接,党员达人自然形成了很有影响的自组织,平行组织互相带动的作用也凸显出来。这种情况的出现,客观上消减了传统的科层制组织的权力,党员个体的重要性和组织之间交互作用的重要性得到了体现和发挥。

3.实时性。这是数字党建一个压倒性的特点,数字党建平台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比特世界再现原子世界眼前的景象,即时反映党员队伍的变化和党员个体的思想及行为变化,呈现出第一时间、第一现状和第一现场的特点。党组织可据此进行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分析和第一时间反映,这样党建工作就能紧贴党员脉搏的“第一跳”,第一时间精准落实中央要求。党员也能第一时间感知党组织对自己的在乎,第一时间拥抱中央的要求。

4.数据性。数字党建就是要运用数字理念、数字思维和数字手段开展党建工作,但说千道万,最关键的是要生产和运用党建大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掌握党组织和党员的状况,搞好党建资源的匹配和再生,提高党建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这就要求平台具备很强的党建信息存储能力和云计算能力,通过对储存的党建信息的智能统计、识别和分类,可以精准知道党员总体情况,又能知道不同年龄、不同文化、不同职业、不同岗位党员的阅读习惯和个性需求,做到精准发力。

5.生态性。正是由于数字党建平台具有以上特征,从而塑造了平台的生态基因。它使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之间,既保持了清晰的隶属关系和边界关系,又构建了跨界交互关系和自组织关系;既发挥了党组织中心化结构的优势,又发挥了扁平化网络结构的优势;既维护了党组织的权威性,又扩大了组织的开放度,增强了组织的敏捷性。这些变化重塑了我们对组织结构、组织权力、组织边界、决策模式的传统认知,使组织更能及时感知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党员思想的变化,从而作出快速响应,以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以上是数字党建平台五个主要的功能特征,同时平台还应具有可视性、传播性和社交性等特征。数字党建平台强大的科技感甚至炫酷感,把党建工作内容场景化,使党建工作不仅看得见,而且好看、想看、耐看。平台把所有党组织和党员链接起来,实时呈现出来,自带流量,有极强的传播性,平台自身就成了一个很好的新媒体。由于平台的链接特征,远隔千里的党组织和党员都可一“键”交流,使平台具有了很强的社交功能。

三、数字党建平台建设应处理好四大关系

1.“变”与“不变”的关系。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党成立那天起就一直注重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布局新时代党的建设时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数字党建工作的平台化运行只是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和呈现形式发生了变化,但对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要求没有变化,也不能变,平台依然姓“党”。要把准平台建设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这就是党建工作的“变”与“不变”的辨证统一。

2.党组织与自组织的关系。数字时代的发展,个体力量崛起、组织力量下沉是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组织越趋扁平化,社会越趋多元化。这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体现。党组织应把握好这种趋势,改变惯常发号指令的做法,发挥组织达人和党员网红的“吸粉”优势,发挥他们自组织的作用,更好地匹配党建资源。但我们党的力量来自理念信念、民主集中制、严密的组织体系和严明的纪律。所以,数字党建平台的建设应坚持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强化“四梁八柱”。

3.链接与和断开的关系。广泛链接与实时在线是互联网的两个基本特征,也是数字党建的两个基本功能。无论数字党建资源使用的效率提升,还是党建工作质量的提高,主要来自这两个基本功能。因此,要调动好上下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把各个党组织自建的“平台孤岛”协同起来、链接起来,在更大范围内匹配党建资源,在更大程度上给党员带来效率和便捷。让党员“打飞的”去百里千里之外转移组织关系,在今天已是不可想象的事了。但党建工作第一属性是政治性,应做到上下有别、内外有别、此时彼时有别。因此,数字党建平台的广泛链接是有底线的,该保密的要保密,该断开的要断开。

4.实施伟大工程与建设伟大事业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地阐明了“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要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广大党务工作者既要学习怎样实施伟大工程,这是“看家本领”,又要研究伟大事业,只有懂得伟大事业需要什么,才能实施好伟大工程。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党务工作者只有快步靠上去、跑步走到前头,党建工作才能“命中要害”、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