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惠水:“四聚焦四突出”打好非公党建“组合拳”

2019-10-17 15:23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贵州省惠水县以深化好花红党建品牌为目标,积极作为、靶向发力,在全县非公领域广泛开展“产业之花”映党旗发展行动,构筑“四聚四突抓重点”工作模式,推进“两个覆盖”质量升级,全力打造具有惠水特色的非公党建品牌,为全县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发展动力。

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实从严治党责任。一是认真履行“第一责任”。明确县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对非公党建工作负总责,发挥“指挥棒”作用,对上加强工作对接,对下强化政策设计,建立以县工商联、县工信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等单位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消除非公领域“两个覆盖”“空白点”,推动党组织巩固优化提升。二是抓牢抓实问题整改。针对工作述职中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措施,立下“军令状”,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用好“督查利剑”,督查各责任单位按期完成整改,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三是深化调研量化考核。制定2019年度工作要点,签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状,建立非公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工作机制,将考核结果与述职评比相挂钩。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研,实时掌握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存在突出问题,为推进全县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聚焦问题整改,突出提高两个覆盖成效。一是抓问题摸排,找准“病灶”。督促经开区、各镇(街道)组织工作专班,全覆盖深入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摸底排查,重点摸清党组织隶属关系是否按规定理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是否配备到位等情况。二是抓分类会诊,开准“药方”。针对党支部没有按期换届,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数过多,党组织党员人数不足3人,“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不经常等问题,分类建立台账,挂出“作战图”,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及时限。三是抓督查指导,精准“问效”。将督查指导贯穿集中整顿工作始终,建立县、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双督查、双指导”制度,定期召开集中整顿工作联席会议,听取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强力推进整顿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聚焦工作驱动,突出发挥组织堡垒作用。一是狠抓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选优配强非公党组织书记,强化企业党员经常性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今年4月,集中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发展党员向非公领域倾斜,占比10%以上。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助推企业发展。以推动非公领域党建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强化党组织的基层堡垒作用为出发点,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的“产业之花”映党旗活动。三是优化选派办法,加强业务指导。采取“双向选择”方式,选派熟悉党务的机关干部(规模以上企业选派科级干部)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指导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培育示范典型。如通过向贵州涟江源建材有限公司选派党建指导员,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三会一课”落实井然有序,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聚焦企业担当,突出提升百企联村成效。一是推进“迁企融合”,助推易地扶贫搬迁进程。以解决搬迁群众就业为主攻方向,搭建企业与搬迁群众桥梁,引导搬迁群众多渠道就业、多途径创收、多门路致富,实现易地搬迁与企业发展互利共赢。如利民社区支部与长田家具产业城联动发展,实现吸纳40余名移民群众到家具产业城务工。二是培塑企业文化,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升效。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岗”,开展“我为企业建言献策”“技能比武”“志愿服务”等活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岗位、深化创先争优。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主题,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为支部党员上党课,通过送学入企,持续推动学习活动引向深入。三是实施“党建联姻”,推进村企双联双促发展。牵线组织联姻,促成村企合作,以开展“产业之花映党旗”活动为载体,助推“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战略,全县108家企业与108个贫困村结对帮扶,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成对子,帮助贫困村解决脱贫问题,形成组织互帮、左右联动、协调发展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如:惠水芳香园特色食品园公司党支部在濛江街道兴章村种植辣椒、早玉米等经济作物,产业投入96万元,就近解决100余户贫困户就业问题,贫困农户通过土地入股进行分红,增加收入切实帮助脱贫。惠水川渝商会党支部募集20万元,用于购置棉衣、棉裤、棉鞋、棉祙、手套等“温暖包”,购买200余个棉被包、100余件“单衣包”,深入王佑镇平贡村、断杉镇木兴村等30余个贫困村开展帮扶慰问。(惠水县委组织部 尹世杰 何彬)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