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不忘初心 践行使命 着力打造沂蒙法官品牌

2019-10-16 13:34
来源:半月谈网

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于晓东

沂蒙精神是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总书记在临沂视察工作时指出,历史不能忘记,沂蒙精神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既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既是一种具有地域特色的革命精神,又是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时代精神。以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态度挖掘沂蒙精神的时代新内涵,是我们今天学习、宣传和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前提。

首先,听党指挥是沂蒙精神的“灵魂”,启示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对党忠诚、听党指挥这一沂蒙精神之“魂”,渗透于一代又一代沂蒙儿女的精神世界,贯穿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过程。沂蒙精神随着中央的号召、时代的变革而不断丰富完善,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集中表现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集中表现为“大胆开拓、改革创新”。“忠诚看齐”始终是临沂老区各个历史时期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精神主旋律,是沂蒙精神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沂蒙革命和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坚定地和党中央站在一起,始终不退缩、不动摇、不偏离、不彷徨,自觉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确保革命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第二,党群一心是沂蒙精神的“根基”,启示我们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沂蒙精神从本质上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在沂蒙精神中处处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群众路线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深刻指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在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新征程中,党群血肉相连、军民水乳交融的沂蒙精神无疑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必须继续发扬光大,成为向着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第三,艰苦奋斗是沂蒙精神的“内核”,启示我们始终保持担当奉献的敬业精神。在充满艰险与牺牲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自我牺牲精神的熏陶,血与火的考验与锻炼,铸造了沂蒙精神所特有的精神“内核”,这就是:以党为重、以国为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沂蒙精神所以感天动地、所以源远流长,具有永恒的魅力,其全部奥秘正是在于形成了这样一种以党为重、以国为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核”。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沂蒙精神“以党为重、以国为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核”不断释放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沂蒙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相连、一脉相承。

弘扬沂蒙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目标任务上是统一的。习近平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弘扬沂蒙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沂蒙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和写照。

弘扬沂蒙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价值取向上是统一的。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是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而沂蒙精神所践行的“为人民、靠人民”价值取向,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是一脉相承的。

弘扬沂蒙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基本要求上是统一的。总书记明确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这一总要求,根本目的是解决作风建设方面的存在突出问题,主题教育也是全党一次深刻的整风工作。而弘扬沂蒙精神一直是我们加强作风建设的必修课。特别是近年来,省委、市委推出的第一书记、红领书记、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机关干部下基层等一系列服务举措,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严纪律、强作风,向群众学习,为群众办事,替群众排忧,带群众致富,这既是弘扬沂蒙精神的体现,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体现。

不忘初心就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就要弘扬沂蒙精神。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高擎沂蒙精神旗帜,传承红色基因,把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有机结合,将沂蒙革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新的职业特色和时代内涵,着力塑造“吃苦耐劳、敬业奉献、创新实干、拼搏争先”沂蒙法官精神,激励广大法官用公正司法的智慧、一心为民的情感、案结事了的责任,促进审判执行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领先发展,谱写新时代沂蒙司法事业新篇章。

“吃苦耐劳”源自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法官的立身之本、动力之源。它概括了沂蒙法官脚踏实地、不怕困难、不屈不挠的鲜明特质,是沂蒙法官品牌的基本精神,指引广大法官忘我工作、埋头苦干、加班加点、坚忍不拔。临沂法院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治,充分挖掘运用沂蒙山区丰厚的红色沉淀,加强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教育,让吃苦耐劳成为沂蒙法官的生动写照,营造了浓厚的争先进位、干事创业工作氛围。

“敬业奉献”概括了沂蒙法官胸怀大局、公而忘私、勇于奉献的价值取向,是沂蒙法官精神的基本方向,指引沂蒙法官以自觉奉献为荣,以长期奉献为贵,以竭力奉献为乐。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的根,是沂蒙人民的魂,是流淌在沂蒙人民血液里的红色基因。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时期,沂蒙法官把这种奉献精神发扬光大,植根红色沃土,将继承革命文化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将传承沂蒙精神和司法为民有机结合起来,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把沂蒙精神移植演变成立体、生动的画卷,从内在的驱动力外化成看得见的工作成绩,展现了沂蒙法官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创新实干”体现了沂蒙法官开拓奋进、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优秀品格,是沂蒙法官精神的永恒主题,指引沂蒙法官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革故鼎新。正是这种不安于现状、不墨守成规的重要特点和秉性,使得沂蒙法官积极响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号召,紧跟改革创新步伐,优质高效地完成繁重办案任务的同时,勇做时代潮流先锋。

“拼搏争先”是沂蒙法官群体中诞生一代又一代楷模和典型的关键所在,体现了沂蒙法官锐意进取、永不服输、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是沂蒙法官精神的不竭动力,指引沂蒙法官求真务实、自力更生、顽强拼搏。广大沂蒙法官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汲取政治营养、凝聚精神力量,转化为执法办案的强大动力,涌现出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模范法官王永涛等一批先进典型,在全省、全国法院打造了沂蒙法官、沂蒙司法的金字品牌。

沂蒙法官精神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是对党忠诚。我们要把弘扬传承沂蒙精神作为队伍建设和主题教育的一条主线来抓,坚持不懈抓好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廉洁司法,不断推动中院机关各项工作和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大美新临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