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线行走:在基层寻找大舞台

2019-06-26 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肖潘潘

给基层年轻干部创造更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才会为改革发展凝聚更多人才、打下更坚固的“基石”。

手机响了,是来自江苏的陌生电话,“我是周倍良,这是我的新号码,我已调任灌南县北陈集镇党委书记,欢迎你来北陈集。”

周倍良这个名字勾起了我跨越10年的回忆。

10年前,他是北京郊区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名校毕业,他的同学毕业后有的出国深造,有的走进CBD当上白领,只有他,选择了一条“向下”的路,还获过全国“十佳大学生村官”。

我曾跟他到村里待了一天,问了很多问题。当时的他,除了穿着还是青年人的打扮,说话办事早已磨砺得跟村里人一样。他代表村集体打官司、办法律讲堂……虽然也有过迷茫,“但既然选择了农村,就应该看长远”。

10年后再联络,我很关心他的历练和变化。周倍良说,他在村里干了3年,后来考到江苏连云港,做过团干,当过镇长,算下来在基层干了13年。

周倍良说,在基层有激情的时刻,“前年的‘七一’,我们策划了一场在县政府广场的快闪。党员群众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大家挥着小国旗,激情满怀。最后唱‘歌唱祖国’时,很多人眼睛都湿润了。”

有感动的时刻,“我们向县里争取,改造脏乱差的海防村,建了社戏大舞台,装了路灯通了沟塘。现在只要我从海防村过,总有乡亲打招呼。”

一件件都是小事,我却听得津津有味。10年未见,听说他的孩子已经上了学,户口就落在当地,心在何方,家就在何处。

回味周倍良的故事,我想起了曾采访过的许多基层年轻干部:有离开父母,只身到西藏阿里任职的女大学生;有两地分居,一个在省城一个在乡镇的年轻夫妻;有下乡途中坠崖殉职,把年轻的生命留在贵州大山里的扶贫干部……

在基层多走几趟,对基层年轻干部的不容易更能感同身受。面对发展,不会带领群众干事创业不行;面对矛盾,不懂方法蛮干硬来也不行。很多人说,在基层工作,要有一份风雨无阻的心态,对年轻干部来说尤其如此。初入职场,面对新鲜环境,有适应的困惑;刚接触群众工作,有学习的压力;工作几年之后,又面临成家立业、养老育幼的负担。

对于那些扎根基层的年轻干部,我们在关注、关心之外,还要给予更多关爱。加强培养,拓宽他们成长的空间;保护引导,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关怀,减少生活中的后顾之忧。为基层年轻干部创造更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才会为改革发展凝聚更多人才、打下更坚固的“基石”。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0日 11 版)

责任编辑:郭艳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