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锦绣白塔处处“红”

2019-06-18 15:31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最美乡村’白塔村,藏在半山,隐在竹林,远在城外,静静地等着你。”在村里当了二十多年“领头雁”的欧阳华,始终坚持以红色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点亮了“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兴村”三盏“明灯”,描绘了一幅幅“一个红”到“一片红”的锦绣画卷。

如今的白塔村,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苏南锦绣乡村的灵秀模样。可在十几年前,位于宜兴大西南的白塔村还是个名副其实的偏远小山村。乡村要想振兴,唯有党员引领。尤其是作为村书记的欧阳华深知头雁引领的重要性。为此,那些年,他总是没日没夜地“忙活”。发展村级经济没有钱,他几度去上海和无锡等地引资;回来后,又是田里、林间、村民家里来回跑。“鸡毛蒜皮的事你都得操心!”欧阳华说,他很少能睡上一个安稳觉,办公室里熬通宵也是常有的事。靠着“当家人”的长袖善舞,白塔村在最近十多年里,悄然发生着蜕变,“全国特色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接踵而来。村庄越“画”越美,发展道路也越走越宽。欧阳华也成为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十三届党代表,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最美人物。

党建引领风帆劲,乡村振兴正当时。如何让党组织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红色引擎”?如何实现从“一个红”到“一片红”的跨越?这些年,欧阳华引导着党员干部反复摸索,不断实践。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党的领导是核心,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白塔村党总支一班人经深入考察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确立起“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兴村”的村级发展新路子,依托白塔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成村级增收的新引擎、村民致富的新路径。同时,通过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起白塔的党心民心。在南天竹的种植推广中,全村30多名党员干部每人带头试种3-5亩,用实际行动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党员干部的苗木试验田成为村民效仿的风向标。如今,全村已有250多家农户种植了1800多亩南天竹,亩均收益达3万多元,小小南天竹已成为白塔村民致富增收的金牌产业。南天竹这一致富产业,还辐射带动了周边村的农户参与种植,目前在西渚镇南天竹的种植面积已有3800余亩,带动就业1000多人,每年为当地村民带来5000余万元的收入。在发展乡村旅游业过程中,党员陈益民率先发展民宿。很快,党员经营户“示范一个,带动一块,影响一片”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渐显现,其所在的横塘自然村先后有10户村民紧跟其发展步伐。村党总支共引进民间旅游项目资金2.6亿,行香竹苑、心宅、有庐等一批特色精品民宿相继建成,带动了白塔乡村旅游的繁荣发展。与此同时,白塔村党总支还积极引导农民参与互联网+本地生活OTO平台,将具有浓厚本土特色的旅游产品探索实行整体策划、分头包装,创新打造“白塔味道”系列品牌,并通过素博会、“白塔乡村旅游季”等活动扩大知名度。

欧阳华深有感触地说:“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谋发展,不能投机取巧,不能急功近利,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多做实事,少说空话,让发展更有质量、更可持续。”如今的白塔村,党建飘“红”、产业透“绿”、民生添“彩”,以党建引领乡村发展,不断刷新产业模式,搅动着乡村故事,持续激活当地的一草一木,也打通了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白塔大踏步迈向乡村振兴。(张胤 张锋)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