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东屏街道推行党支部会议议程报备和旁听巡学制度规范组织生活

2019-05-06 15:57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南京市溧水区东屏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创新举措,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和随意化、庸俗化、平淡化等问题,在全街道范围内推行党支部(党小组)会议议程报备和旁听巡学制度,着力实现基层党建巡查工作常态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一是推行会议议程报备。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上级组织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明确“三会一课”开展具体要求。推行党支部(党小组)会议议程报备制度,要求街道各直属党支部、各村(社区)党总支下属的二级党支部和党小组在党员大会召开前2-3天认真填写《东屏街道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大会议程报备表》,并逐级上报至街道组织办审核备案。与此同时,实行会议议程标准化建设,明确五项程序要求,一学习,重在讨论与点评;二通报,既通报重要事项,又通报前期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情况;三征询,对民生工作征求意见;四了解,了解党员群众需求;五解难,采用工单模式解决难题。

二是开展旁听巡学。街道组织办每月从已上报备案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大会议程中抽选部分党支部或党小组,前往开展旁听巡学。旁听巡学主要采取旁听观摩党员大会活动现场、检查“三会一课”档案台账、听取情况汇报等形式进行,切实做到是否注重提高质量,是否推行主题党日,是否坚持领导带头,是否实行记实管理“四查”。同时将根据工作需要,进行轮换和交叉巡学,确保巡学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和结果运用。会议议程报备和旁听巡学工作将纳入年度街道党的建设评价体系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党支部及党员年度评先评优重要依据。街道党工委将定期通报会议议程报备和旁听巡学情况,肯定好的经验做法,指出存在主要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指导下级党组织进行问题整改。通过强化结果运用,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和要求延伸到基层、落实在基层。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