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选育评”三措并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019-04-24 17:07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石湫街道党工委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选人用人的根本遵循,落实省委“五突出五强化”选人用人机制,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选、育、评”,切实选好用好各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听党话、有激情、能干事、敢担当的“石湫牌”干部队伍。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根本原则“选”好干部。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干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将责任要求分解落实到岗到人,强化党工委、分管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识别、管理监督中的政治责任,避免层层空转。在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环节中更加突出政治标准,在动议环节严把政治关口、在民主推荐环节体现政治要求、在考察环节细察政治素质。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事业为上、因事择人,结合撤镇设街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需要,对19名机关中层干部以竞争上岗的形式进行转任,通过双向选择形式对一般干部工作岗位进行了优化调整,合理配置选调生、村官、社工岗位安排,确保每一个村(社区)都有新鲜血液注入,真正把政治坚定、事业需要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二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精度“育”好干部。街道通过做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课堂、街村干部课堂、青年干部成长课堂、党员微信群掌上课堂“四个课堂”, 树立学习有计划、有资料、有交流、有提高的“四有”标准,打造“学在石湫”品牌。着眼理论性,每周在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安排党工委成员领学2-3篇重要理论篇目,不断提升、开阔党工委全体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视野;着眼前瞻性,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党员干部需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需要知道哪些事”、“基层社会服务项目的设计与实施”等为主题,邀请高校教授、区直部门业务专家到街道为机关事业单位和村(社区)“两委”干部授课;着眼实用性,启动“青蓝结对”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安排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与新进街道工作的年轻干部结对子、传帮带,推动年轻干部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尽快适应石湫高质量发展需要。着眼广泛性,充分利用手机网络平台推广“掌上课堂”定期推送学习内容,让广大党员群众及时了解党的政策和上级最新精神。

三是设置科学合理考核体系“评”好干部。街道党工委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要求》,将考核贯穿到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和使用各个环节,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重业务也重政治、重“显绩”也重“潜绩”,重年底也重平常,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干事氛围。对象上全员覆盖,将街道机关事业单位的在编、员额制人员以及大学生村官、社工全部纳入考核范围,分类确定优秀比例。标准上一把尺子,对待不同考核对象不搞差别对待、降格以求,只要是在街道工作的人员,都要对其政治表现、业务能力、日常考勤、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价。方式上三评联动,把平时考核、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有机结合,通过民主测评、群众联评、领导点评等进行多角度评价。通过考核,真正把靠得住、过得硬、干得好的各类优秀干部评出来,把慵懒散浮拖的差评干部罚下场。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