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有政治高度,更有服务温度——莲湖区基层党建观察

2019-02-01 08:54
来源:陕西日报

1月9日上午,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街道倍格硅巷党群服务驿站不时有年轻人出入,向值班的党支部书记凌珊咨询下午的“书记讲党课”活动地点、内容。年轻的面庞、活跃的氛围与驿站“青春党建”的主题相映成趣。

近年来,莲湖区走出机关,走进群众开展党建工作,他们以区、街道、社区及新兴领域党群服务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建+”效应,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服务,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温馨的“共享空间”和“红色家园”。如今,此举不仅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也让党员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机制创新

破局新兴领域企业党建

“我们在众创空间设立党群服务驿站,这在全国也为数不多,这也成了我们对外招商的一大特色。”1月9日,谈及进驻西安后的发展,西安倍格硅巷CEO周贺说,“招商运营1年来,企业入驻率已达95%以上。”

记者了解到,莲湖区致力在推进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上出实招。2017年8月,莲湖区出台《关于推进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开启了互联网企业党建探索之路。

考虑到初创型互联网企业规模小、从业人员普遍年轻的特点,倍格硅巷招商运营3个月后,倍格硅巷党群服务驿站就正式启用。莲湖区选派专人担任党建指导员、政务服务员、挂职助理员进驻驿站,以“三员”帮建的方式,为企业提供跟进式证照代办、政策咨询及人才、群团等“多维化”服务。

“现在已经有来自不同企业的7名党员把组织关系转到了党支部,还有8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凌珊告诉记者,成立8个月来,倍格硅巷党群服务驿站党支部不仅解决了党员的组织身份接转问题,也成为众创空间的精神纽带,为不同群体搭建了交流平台。

目前,莲湖区探索推行的“1+1+X”党建工作法已经在全区众创空间普遍推行,通过建立1个联合党支部、配建1个党群服务驿站,吸纳X家入驻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如今,龙头带动、重点引领、党员共管、资源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已在莲湖区基本形成。

共治共建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在莲湖区红庙坡街道纸坊南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务工作被设置在1号窗口。纸坊南村社区率先成立社区党建共建联合会,以“社区建设共商,基层党建共抓,文明风尚共育,服务群众共做”的方式推进基层党建共同体的创建。

2018年7月,以服务老年群众为主营业务的非公企业——陕西和远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找到纸坊南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肖格平,希望成立党组织。肖格平告诉记者,经过走访调查发现,企业党员人数确实达到了成立党支部的要求,成立党支部也有利于更好地为离退休老党员开展丰富多样的组织生活。在社区的指导协助下,企业党支部迅速成立并运转起来,从深耕社区到服务街道,影响不断扩大。

“社区党支部指导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企业党组织也反哺社区发展,形成了双向互动的良好局面。”肖格平说。

2017年以来,莲湖区131个社区党组织与150余家驻地单位党组织开展“契约化”共建,2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星级党组织与102家低星级或无星级党组织开展帮扶活动。北关街道党(工)委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西安北关支行联合成立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西关正街社区党支部与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党委设立全市首家社企共建“零距离”服务点。2018年,莲湖区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和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被陕西省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服务引领

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智慧云柜’真是太方便了!”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居民于彤办完居民医保手续后激动地说。

“智慧云柜”是“智慧社区云平台”的实体部分,2018年3月在劳动一坊社区试点运行。据介绍,“智慧社区云平台”设置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查询服务5大板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只需将资料投放到“智慧云柜”即可。社区工作人员收到服务需求后即刻开始办理,而群众可以通过手机随时了解办理进度。

“基层党组织建设牵涉面广、工作量大,必须结合实际、务实求变才能让社区群众满意。”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周建玲说。针对党员流动性、分散性、自主性逐步增强的情况,社区把“三会一课”、书记信箱的服务搬上“网”,打通线上线下路径,实现对党员的动态管理。“智慧社区云平台”上线以来,注册居民2995人,发布新闻资讯798条,点击量达87.78万次。

近年来,莲湖区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城市多元治理的重要阵地,探索建立了由1个区级、9个街道、N个社区和新兴领域党群服务中心(驿站)构成的“1+9+N”主体架构,实施“党建+经济”“党建+民生”“党建+公共服务”,延伸党务政务服务,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15分钟党群服务圈”是社区党组织对群众的承诺,也是服务型党组织发展的必由之路。莲湖区紧扣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阵地建设、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大到社区环境治理,小到困难党员群众的生活需求,全力实现党员群众生活便捷度的最大化。莲湖区通过创建“党建+”智慧社区,党员与党组织联系更紧了,居民与社区关系更亲了,不仅聚合了服务力量、延伸了服务触角,也拉近了党组织和群众心与心的距离。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