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严格责任、细化措施:昌黎县基层党建工作见成效

2019-01-18 11:33
来源:半月谈网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有效途径。基层党建工作能否健康发展,直接关系着我党的影响力与战斗力。日前,河北省昌黎县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村“两委”换届、后进村整顿转化、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集中整治等工作,各项基层党建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明显成效。

首先,落实工作责任方面,昌黎县委通过落实县委管党责任、夯实乡镇具体责任以及砸实村级具体责任,坚持从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了一套“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不仅使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得到有效传达,更对基层干部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次,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昌黎县委确立了“抓常抓长”的工作方针,通过注重领带带头、创新学习形式、着力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及强化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深入性。同时,昌黎县委还通过持续开展“亮展树”活动、逐步深化党员志愿服务行动,进行了“践行”机制的设计和完善,并以强化规范指导、网络平台赋能、坚持巡查督导等方式使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 

再次,在开展农村“两委”换届工作方面,昌黎县委凝聚合力,创新建立了“四先行、四到位、四从严”的工作模式。换届前夕,县委以摸排、请贤、舆论、试点工作先行,对换届工作进行超前谋划,并通过领导重视、攻坚整治、调度指导、责任落实,达到对换届过程的全面把控。在具体执行工作中,昌黎县委还对换届人选、选举程序严格把关,在持续坚持深化结构调优的同时,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进行了全面落实。

最后,对于后进村整顿转化以及消除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等工作,昌黎县委也建立了高效且有针对性的工作机制。在后进村整顿转化方面,昌黎县委通过工作组驻村、持续开展专题会议等方式,研究并指出后进村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协助村“两委”明确工作重点,有效开展相关工作。此外,昌黎县委还在调度指导上不断加压问责,并对后进村的工作进行严肃考核,要求工作组对存在问题和村党支部一起即行即改、抓细抓实。而在消除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工作中,昌黎县委以“传导压力”为工作重点,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强化了农村发展党员预警机制;同时,县委还根据党统信息制作《昌黎县发展党员情况示意图》,要求乡镇党委有针对性地对工作计划进行调整,精准组织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并对严重问题进行严格地督导问责。

此外,为了夯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昌黎县委还对村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并在强化管理的基础上树立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首先在村级党建工作中,县委通过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及时开展村干部培训、发放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着力壮大集体经济、规范村委运作等方法举措,对基层“战斗堡垒”进行了夯实筑牢。其次在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形象方面,县委不仅在管理层面严把发展党员入口,更在加强党内关爱的同时深入开展“七一”系列活动,全力打造党员组织生活馆,深化先锋模范形象,提升党员党性。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