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深化“头雁工程” 构建村党组织书记“五有”管理体系

2019-01-14 09:11
来源:半月谈网

如东县委按照省市统一要求,将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建强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列入县委书记“基层党建项目”,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构建“任期有目标、提升有路径、工作有压力、干好有前途、待遇有保障”的“五有”管理体系,有效激发了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整体活力。

任期有目标:坚持科学定标,组织全体村党组织书记在深入调研、集体讨论、镇区把关的基础上,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等内容,逐村制定任期目标,确保定标精准、切合村情。开展年度承诺,指导村党组织书记将任期目标逐条分解细化,每个年度确定3至5个“重点承诺项目”,明确目标责任,设定完结序时,抓好过程控制。强化村务公开,多渠道公示村党组织书记的任期目标和年度承诺,并将推进完成情况列为年底管党述职的必述内容,广泛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基层党员群众的监督。

提升有路径:开展结对帮带,组织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与属地镇班子成员和经验丰富的村党组织书记青蓝结对,明确帮带目标,强化工作指导,加快进入角色。组织系统学习,开展岗前培训、全员轮训、专题调训、提高集训,开设村党组织书记讲坛,组织赴浙江、南京、苏南实地考察,进一步开阔村党组织书记眼界和思路,推动队伍内涵发展。强化实践历练,紧扣农村工作季节性、周期性特点,分批组织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到信访、维稳、房屋征收等急难险重岗位攻坚历练,提高处理急难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工作有压力:从严星级考核,出台《关于推行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的意见》,每年组织1次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全面实施动态管理,奖优罚劣,传递压力。深化双述双评,按镇区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年底围绕履职情况,对镇党委和党员群众公开管党述职,接受双向测评。健全问责机制,去年底,15个镇区综合考核末位、6名经济责任审计出现问题、12名“政治不合格、工作不努力、成效不明显、组织不满意、群众不认可”的“五不书记”被诫勉谈话,同时明确整改限期,正常届中考察,不达要求者将即时调整岗位。

干好有前途:出台《关于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实施激励的意见》,以系统化激励调动、激发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激情。坚持表彰激励,每年评选“十佳村党组织书记、二十佳最美村官”,每个任期评选10名农村党建卓越奖,推荐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市、县两级“两代表一委员”,表彰激励面超过45%。坚持递进激励,通过定向招录、纳入事业编制管理、纳入副科级人员管理、提拔副科职领导职务等4条途径,先后对70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激励,政策覆盖面达31.4%。坚持长效激励,实行专项补助制度,对38位优秀离职村党组织书记的实施生活补助,解除其后顾之忧。

待遇有保障:印发《关于规范村干部经济待遇的指导意见》,将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分成基本报酬、考核报酬、经营报酬、服务报酬等四部分,不断优化报酬结构。基本报酬由基础补贴、职务补贴、工龄补贴三块构成,按月打卡发放;考核报酬按人均不低于8000元的标准,年终一次性考核发放;经营报酬依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状况,由镇党委研究确定;服务性报酬按“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相关要求落实。实行财政托底制度,确保村党组织书记最低年报酬不低于5万元,并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报酬增长机制。

“头雁工程”实施以来,全县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工作成效逐步彰显,队伍活力持续增强,《中国组织人事报》“视觉新闻”栏目以《“头雁”领飞动能强》为题,整版聚焦,深度报导。

(作者:曹雁卉,如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