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抓责任落实、抓基础保障、抓品牌带动 甪直镇打造书记领办项目“党建品牌创优工程”

2019-01-11 14:24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以来,甪直镇将“党建品牌创优工程”作为党委、政府“三大工程”之一,创新打造“领甪·直行”等46个党建品牌,成为全镇各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形成了“一核两翼三带四融五提升”基层党建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打造品牌亮点,形成党建特色

因地制宜创新推行“党建+产业发展”、“党建+社会治理”、“党建+为民服务”新模式,突显特色,发掘亮点,通过品牌命名、丰富内涵、开展活动、建设阵地等,推行“7+1” (一特色品牌、一份宣传册、一主题阵地、一支宣传员、一段微视频、一系列“微故事”、一张党建“成绩单”等“七个一”和“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体系推进建设)举措,努力打造“一村一阵地,一支部一品牌”,形成了一批如“网聚力量·治在淞港”、“聚力兴产 锋领淞南”、“党群好声音·畅享湖浜美”等特色鲜明、成效卓著的党建品牌,以党建品牌创优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出特色、聚人气。

建立工作机制,压实党建责任

通过下发党建任务清单、基层党组织建设体检清单和绩效管理考核清单“三张清单”将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要求进行明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通知》等文件,健全明责履责问责党建责任体系,建立实施党建信息周报、党建述职月报、党建督查轮巡、季度述职例会四项制度,坚持“一周一统计、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排名”,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在基层全面落实。

聚力引领发展,务实党建成效

紧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促进,形成了“网格支部”“行动支部”“党建+”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务实举措,一批党建品牌和党建工作成果受到了市、区两级的表彰,特色亮点做法得到了《新华日报》、《新华网》、《党的生活》和《苏州日报》等各大媒体的报道,与《半月谈》杂志社建立了基层党建共建合作。市、区两级党代表实地调研督导甪直镇党建工作时一致予以好评,甪直镇今年也首次被苏州市委命名为“先锋镇”。

(作者: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党委书记  姚 东)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