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夯实党建基础 做好发展文章

2018-12-24 09:31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中原区积极探索党建、发展统筹推进的机制,以党建引领发展,用党建推动发展,靠发展检验党建,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抓牢关键少数,传导党建压力,扶正岗位“天平”。区委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以“区委—党工委(党组)—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四级联动党建工作责任制,汇聚管党治党工作合力。年初制定绩效考核方案时,区委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累计占比达40%;以区委文件的形式明确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每季上报推进情况,半年书面述职;通过调阅记录、电话问询、推磨检查、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此外,明确“三必”要求,即重大会议必提党建要求、基层调研必看党建工作、日常观摩必看党建成果;明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一岗双责”职责,除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外,还要对分包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负责;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明党建任务、学党建业务、用党建引领”活动,确保党建压力传导到最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到最基层。

创新工作机制,树立融合理念,找回党建“初心”。区委把促进发展、保证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初心”和“核心”,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相融合。区委组织部开展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保证中心”分类升级活动,通过前置指标、基础指标、重点指标的综合考核,为全区376个基层单位分类挂牌。基础指标主要对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评价,作为升级的“入场券”。前置指标定起点。把党组织班子成员受到留党察看以上纪律处分、重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问题、重大安全生产问题、严重性群体事件等作为升级的“红黄牌”,出现以上情形的,该基层党组织直接定为“三类党组织”。重点指标抓融合,把基层党组织参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信访稳定等中心工作情况,作为分类升级评价的“天平码”,实现党建工作和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在定级分类程序上,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办、政府办、纪委监委、政法委、目标办、信访局等18个职能部门,制定各自评分细则,按照百分制对基层党组织参与中心工作全面评价,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

营造参与氛围,发挥引领作用,点燃红色“引擎”。创新实施城市基层党建“立体工程”,在区域党委框架内,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驻区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推行“共驻共建”承诺制度,通过优势互补、资源互通,推动党建资源有效融合。开展“我是共产党员,请看我”行动,广大党员参与项目建设、化解矛盾纠纷、帮扶困难群众,参与和支持“一心两轴三区六片两园”建设,党员的服务保障作用更加明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发挥党建制度优势,破解民生难题,助力基层治理。在社区推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探索推进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引领的民主科学决策,成为察民情、连民心、聚民智、解民忧最直接、最管用的方法。

注重结果运用,树立鲜明导向,注入发展“活水”。加强党建工作考核,祛除党建工作“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病灶,以压力催生动力,以动力激发活力。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制定的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期党建考核,每年底对各街道党工委的党建工作进行排名,分出等次,被评为不合格的,党工委书记年度考核不得定为优秀。党工委书记任期党建考核不合格,不得提拔重用。党组织分类升级情况与党组织书记工作业绩挂钩,作为评优评先、干部考核和绩效评定重要依据。在年度总评中,被定为“一类党组织”的,单位或党组织书记可以参评市级及以上先进或参与“两代表一委员”推选;被定为“二类党组织”的,单位或党组织书记可以参评区级荣誉或参与“两代表一委员”推选;长期无法升级转化的三类党组织,列入后进支部名单,由区委派出工作组进行整顿。(中共郑州市中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魏建民)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