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东屏街道推行“微治理”模式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8-12-10 10:50
来源:半月谈网

东屏街道近年来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功绩”的要求,加快党务向党建工作转换,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实施重点党建项目工程,创新推出党建引领的“微治理”模式,通过微管理、微服务、微媒体和微实事,着力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不断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试点推行微管理,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

牢牢把握党支部(小组)这一基层最小单位,创建"四个一”标准,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

一是建立一支队伍,以解决农村党员老龄化的问题。建立由党员和志愿者(致富能人、毕业大学生、热心群众等)联合组成的基层工作小组,加强教育引导,抓大基层工作力量,壮大为民服务队伍。

二是建设一个活动场所,以解决农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活动长期没有固定场所的问题。通过租用农房或党员无偿提供等方式,每个党支部(党小组)明确一个固定场所,场所设有“六有”标准,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有书报,其中党旗及制度(一面为党旗或组织制度,一面为风景画的墙画,正反两面灵活使用,以便不影响群众平时日常生活)、书报由街道统一配发并悬挂。截至目前,街道各村(社区)下属党支部(党小组)“六有”建设实现全覆盖,并产生定湖社区丰安党支部、长乐社区陈村党小组、金湖社区公塘头村党小组等阵地典型。

三是明确一项任务,以解决党员问题整改与实际工作脱节的问题。一方面,党支部(党小组)需每年明确一项任务,通过任务参与集体事务,促进作风转变;另一方面,党员每年做到“两个带头”,即有能力的党员带头办一件实事,带头联系或帮扶一户困难户。“两个带头”促使党员将为民服务承诺变为具体实在行动,提升了党员责任感、紧迫感、自豪感,实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量化管理。如爱民村党员张自超在村慈善分站筹建中,个人主动捐款1000元用于帮助邻居困难户;定湖社区党员牛维国长期资助本社区3名困难学子每人每月500元,并个人出资为村里修建了一条水泥路方边村民出行;方边社区老党员蔡明忠将自己房屋及设施无偿提供给党小组作为活动场所;金湖社区党员段贞富常年无偿为社区打扫路面、修剪等,为社区保持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持续贡献力量。同时,为更好地激发党与热情,东屏街道在村(社区)推出了党员先锋榜,把好的党员事迹采用“拾金不昧好人好事”的方式进行张榜表扬,确保宣传表扬真实,提升可信度。目前,全街道参与“两个带头”的人数512人,涌现出先进人员85名。

四是召开一场例会,以解决党员党性不强、为民服务主动性不够等问题。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明确了五项程序要求,一是学习,重在讨论与点评;二是通报,既通报重要事项,又通报前期群众反映问题解决情况;三是征询,对民生工作征求意见;四是了解,了解党员群众需求;五是解难,采用工单模式解决难题。

二、率先建立微媒群,着力畅通为民服务渠道

1、搭建微媒体,构筑民意场。在村社走访中,我们发现现在村干部与以往有了很大区别,事务多、任务重,“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难有充足时间与群众面对面拉家常、打交道。为此,东屏街道把最新网络技术引入农村,在全区率先建立了村社微媒群。微媒群以自然村为单位,以家庭为用户(有的家庭成员是留守老人的,就邀请他们在外子女加入)。微媒群是把双刃剑,管理得好能成为利器,做的不好会发挥负面作用。为了确保微媒群信息安全,街道下发了“五个不”要求,设置了公共账号,配置专职管理员,安排人员全程监控,并定期评比网红管理员。目前,全街道已建立村(社区)微媒群101个,覆盖家庭85%以上。

社区微媒群的建立,大大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有力畅通了为民服务渠道,切实解决了群众问题和矛盾。主要实现了四大功能,一是宣传功能。今年征兵活动中,金湖社区工作人员深有体会,以前征兵期内,每天要接待几十人前来咨询,有些是问同一个问题,今年反复咨询的人少了,但报名人数却略有增加。二是沟通功能。方边社区一位在上海工作的青年偶然在微信群发了一条“好久没回家看父母了”的微信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把他父母及家里的照片上传给他,他激动地说:“社区的服务超出了他的想象”。三是动员功能。去年大雪及今年一枝黄花清除期间,长乐社区发布了一条消息,便有百余名村民自发参与。四是解决问题功能。爱民村一位村民在微媒群提交了不了解建房审批程序及所需材料的问题后,在该群的社区干部看到后,第一时间将审批程序和所需材料电子文件发送给了该村民,快速解决了村民问题,节省了时间和路程往返麻烦,提升了便民服务效率。据了解,自2017年9月份以来,全街道共收集并第一时间化解微媒群问题2000余条,帮助群众解困,促进了村社和谐稳定。今年1-10月,街道12345工单数量和网络问政均为全区各镇街最少,其中12345工单同比下降70%以上,综合考核质量位居全区各镇街第一。

2、设立身份牌,提升积极性。推行“互联网+党建"方式,采用二维码+头像+姓名的方式,对党员户进行挂牌,二维码内包括党员基本情况、党组织评定、参与村社公共事务情况以及积分评定表等,特别是党员积分管理,专门制定了考核制度,包括对参与公共事务、支持村社集体工作的给予加分,对在公共事务中发挥负面作用的、未通过组织直接拨打12345、赌博、吵架、酗酒等情况的给予扣分,既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党员的工作情况与承诺,也让每位党员接受群众监督。党员二维码身份牌的公示激发了基层党员参与政务、事务及为民服务的主动性。如定湖社区已多年未参加活动的90岁老党员,主动参加会议并带头发言;徐溪社区双泥塘支部10多名因拆迁外出务工党员请假回村参加支部例会。定湖社区丰安自然村是街道矛盾最多的村,在今年3000亩农田整治中,不仅没有出现激化的矛盾,还涌现出5名支持整治的先锋党员和先进群众。

三、抓实民生微服务,着力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为提升基层服务质量,东屏街道按照区委统一要求,实施“小办公大服务”的实施,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把为民服务的各类事项纳入大厅内的窗口办理,并要求村干部全部进大厅办公,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东屏街道在“细”字上做足文章,将为民服务做深、做实。一是把服务区域细化成网格,将全街道划分为56个全要素网格,确保每项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区域,使管理力量像棋子一样分散到“网格责任田”中。二是建农村多功能厅,提升村社房屋利用率。针对“小办公大服务”,将原来村干部办公室空置出来,结合党群服务中心、美丽乡村等建设,试点了一批村社多功能室打造,如长乐社区新建了一件房内拥有党支部活动、培训、暑假辅导等多种功能的活动室,丽山社区将新建的看戏台改造成看戏、老年活动、群众办宴席等多种功能相结合的场所。三是针对群众反映的每件细小问题,按照领导批示方式分条办理,确保件件有回音。四是针对每项细微服务,开展满意度测评,并每月评比满意度明星,以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四、精心办好微实事,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满意度

2018年,东屏街道共排定民生微实事项目88个,总投资966.3万元,包括公益类、环境类、活动类、管理类四大类别,涉及道路维修亮化、村庄环境整治、居家养老、文体设施建设、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送文化下乡等多项内容,充分契合群众急切期盼和集中需求。如定湖丰安综合文化广场原为文人问津的荒坡地,通过微实事项目打造后,建成了纳凉亭、停车场融合晒谷场与体育运动场于一体的功能性广场、以及照顾到残疾人健康的运动健身场等,受到了群众欢迎。同时,为保证项目质量,街道思想高度重视,严格程序规范,加强资金管理,逐月通报推进,目前,项目全部完成,进度列全区第一。

下一步,东屏街道将推行“党建+”模式,通过党建+产业,让党员成为产业发展的领航者;通过党建+服务,让党员成为为民服务的践行者;通过党建+乡村,让党员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与管理的参与者;通过党建+文明,让党员成为乡风文明的推广者;通过党建+稳定,让党员成为社会稳定的支持者,全面提升东屏街道党建工作水平与能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赵敬翔  刘海军)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