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人大代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11-27 09:51
来源:半月谈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习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会各行各业中,形成一种健康向上、同频共振、互感效应的强大正能量。

人大代表是各行业的先进人物,特别是县乡基层的人大代表,许多都是本行业的佼佼者。人大代表头顶荣誉光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代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融入到代表履职中来,让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笔者认为代表带头践行核心价值观应着力解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三个问题,以实际行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一步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中抓细抓小抓实。

不忘本心,方得始终。要牢记自己的身份,解决我是谁的问题,增强代表意识。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国家行使职权。我有哪些权力和义务?宪法和有关法律在规定代表权利的同时,也规定了代表一定的义务。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没有只享受权利的代表,也没有只尽义务的代表。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所享有的特定的行为权,包括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闭会期间的权利以及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保障。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人大代表主要享有审议权,表决权,提名权,选举权,提出议案权,质询权,提出罢免案权,提出建议、批评、意见权,提议权,言论表决免究权,人身特别保护权,执行代表职务保障权等。根据代表法规定,代表应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按时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履职活动。加强履职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勤勉尽责。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要弄清自己的出身,解决我从哪里来的问题,增强责任意识。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的权力机关,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国家机关的权力,都来自于人民代表大会,追根溯源,都来自于人民。人大代表,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履职行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发挥好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密切同代表的联系、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使国家各项工作体现人民共同意志、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要明确自己的目的,解决我要到哪里去的问题,增强履职意识。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要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代表的根本所在、使命所在、职责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有学问作基础,要下苦工夫。好学才能上进,人大代表要勤学苦练,要认真学习《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努力学习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拓宽新视野,适应新时代,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心系人民群众,关注民生,深入走访联系选区选民,把群众关心的难以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收集起来,能帮助解决的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要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打好打胜三大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牢记根本,不忘初心,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投身“三大战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要不断增强法纪观念,树立规矩意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基层蔚然成风。(张波)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