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浦江县浦阳街道:让基层社会治理有民主有温度

2018-11-14 10:51
来源:半月谈网

“环城西路的拓宽改造,是城西居民心心念念的事儿。盼着县委县政府能早日开工““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什么时候能有解决方案”……11月初,浦阳街道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的公开征集工作,正在网络上进行中。

近年来,浦阳街道坚持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人民群众群众满意的事做起,坚持在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问计问需问政于民。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参与,加强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一体化推进,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支部引领、党群联动

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结合、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相结合、依靠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结合、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与加强对村级各种组织的领导相结合,加强党支部核心地位建设。注重发挥各类社会力量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党建带群建,率先开展群团改革试点,建立健全党群工作联动运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重点培育扶持生活服务、公益慈善、文体活动、专业调处等四类社区社会组织,聚焦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服务事项,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联系服务群众,有效延伸党的工作手臂。

服务先行、深度融合

街道通过建立健全村(社)级干部岗位目标管理、“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形式,深入开展争做“美丽浦阳”建设带头人、服务群众贴心人”等活动,防止不干事、不作为等问题。中山路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是浦阳街道社区党建综合体的品牌项目之一。两年多来,该中心推行专业化、社会化、项目化工作机制,着力深化“专业服务、形象展示窗口、党建带群建、服务居民平台”等四大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浦阳街道社区党建的一个红色地标。北站社区的“微心愿”服务项目,大桥路社区的邻里守望互助项目,通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氛围,把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制度为刚,规范运行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核心是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重大转变,既实现规范有序的社会运行状态,又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凝聚社会力量。浦阳街道通过规范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社区)党员大会、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等各类组织的主要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重点对村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任期目标、集体经济项目建设、重点工程实施、集体资产承包流转、大额资金开支使用、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等,严格按“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实施民主决策。对农民建房审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残疾证、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生育服务证等日常服务事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规范上墙,并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向群众普及。(张一蕾)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