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展现担当作为新气象

2018-11-14 10:51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7月,河北省晋州市小樵镇长召村“两委”换届完成不久,经村“两委”干部的多方努力,长召村与安国药材公司达成了川穹种植协议,一期流转土地500亩,按照今年的市场价格,每亩地预期年收入可达5000元,在为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创造了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由于种种原因,晋州镇西关村连续4届13年未能进行村党支部换届,班子涣散,人心不齐,发展明显滞后。7月31日,晋州市委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西关村终于选出新的支部班子。“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凝聚力量搞发展,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村支部书记周普说。

在村“两委”换届中,晋州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换届要求,严把政治标准,严肃换届纪律,严格组织程序,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实现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全市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8岁,降低到52岁,最年轻的35岁;476名民营企业家、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晋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秀娟说:“这次村‘两委’换届,换出了团结、稳定、发展,换出了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一场细密扎实的攻坚之战

西关村是晋州市的一个“老大难”村,各种矛盾纠纷由来已久。自2005年以来,连续4届支部换届不成功。长期的矛盾纠纷和派性斗争,弱化了基层党组织,影响了党员作用的发挥,村子发展停滞不前,村民信访案件不断。

2018年初,晋州市村“两委”换届尚未启动,西关村71名党员联名致信中组部,反映村里多年来未进行党支部换届选举等问题,引起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的高度关注,省委常务、组织部部长梁田庚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定期完成转化,顺利换届。

晋州市委决定以此为契机,制定了先难后易、以点带面的换届策略。拿不下西关村,就不算圆满完成“两委”换届任务;攻克这个难点,就可以带动和推进其他村的“两委”换届工作。晋州市委书记陈慧明亲自挂帅,成立了西关村“两委”换届攻坚领导小组;市纪委、市委办公室、组织部、公安局、晋州镇分别成立5个工作专班,全力开展整顿转化工作。3月至7月间,陈慧明先后7次入村进行专题调度;晋州市领导开展调研17次,召开推进会14次,帮助解决遗留问题15个;晋州镇党委入村开展工作1000余人次,先后6轮入户走访党员群众10000余人次,相当于2265名村民逐人走访4次,询问党员群众的建议需求、让他们推荐村支部书记的合适人选。5月24日,陈慧明还专门来到西关村,以“坚定信念跟党走,同心同德谋振兴”为题,给西关村全体党员上来一堂精彩的党课。

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就是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就是充分发挥民主的生动体现。随着一次又一次推心置腹的促膝长谈,一个又一个遗留问题的顺利化解,多年的矛盾隔阂在消融,党员群众沉寂已久的热情被唤醒,讲团结、盼发展、促和谐成为回荡在西关村党员群众心中的主旋律。为了参加选举,在云南经商的党员贾春强,放下手头的工作,乘飞机赶回村里;4名卧床党员克服身体不便,坚持让家人用轮椅送至会场。7月31日,西关村92名党员除一人请假外,91名参加会议。当时正值酷暑,在将近6个小时的过程中,无一人离开,充分展示了党内民主焕发出的巨大力量。选举产生的5名村党支部委员与走访调研人选、“两推”产生人选,契合率100%,实现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的高度统一。

不仅仅是西关村,对其他“问题村”“后进村”“难点村”,晋州市同样提前采取了细密扎实的工作。对个别村民候选人资格诉讼案依法驳回;对阻挠选民投票选举事件依法进行打击。7月19日,马于镇程家营村支部换届出现人为干扰事件,晋州市委当天紧急处置,并将这一事件制作成警示教育片播放,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依法依规进行换届选举。

啃下“硬骨头”,拿下“重点村”,为“两委”换届选举清除了障碍,营造了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换届的强大声势,带动了其他村“两委”换届的顺利进行。

一次锤炼党性的崇高洗礼

马于镇尹家庄村有189户643人,虽然村子不大,但村情不容乐观。全村19名党员,其中12人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每逢选举,担任过书记的党员们都投自己一票。怎么充分发挥好党内民主又实现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是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马于镇党委对全村党员群众进行逐一走访,一方面讲解党内民主的作用和意义,使用不能民主权利不能“任意而为”,要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要通过选举选出合格的当家人,带领村子实现更好的发展;另一方面,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换届政策,对年龄65周岁以上的、候选人资格审查有问题的等不合格人选一律筛除。7月30日,尹家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顺利完成。33岁的尹利峰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

小樵镇长召村基础好,村情稳定,但小樵镇党委和长召村党支部并未因此掉以轻心,而是把党支部换届选举过程作为一次严肃的政治生活,统一党员思想,凝聚发展力量。选举当天,小樵镇党委书记彭皓月主持选举会议,171名党员依次领取选票,排队入场。在选举开始前,首先重温入党诗词,奏唱国歌;上一届党支部委员会作任期工作报告,由全体党员进行评价;然后在浓厚的民主氛围中开始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会选举。

选举结果无论是书记人选还是班子成员构成,比以前都有一定优化提升。38岁的退伍军人高立建,素质水平高,致富带富能力强,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8岁,其中最大的53岁,最年强的33岁,既有上一届连任成员,经验丰富,也有新当选的年轻人,闯劲十足,形成了老中青搭配结构合理的班子队伍。

晋州市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证明,程序越严格,操作越规范,党员就越重视,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发挥得就越充分,党性教育的成效就越显著。通过换届选举,换出了团结,换出了稳定,换出了发展,为村子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支担当作为的生力军

村“两委”换届是农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换届不仅是换人、换班子,更要换出一支担当作为的新队伍,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

晋州市最南端的营里镇群众基础好,村情比较平稳。营里镇党委把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彭培生为组长的“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彭培生说:“不能为换届而换届,要调优结构,为村子发展打好组织基础。”在换届前,营里镇下足了“笨工夫”,对村情平稳的,由镇包村副职分若干小组进行走访,走访到每名党员,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对村情复杂的,要加强分析研判,通过走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排除不稳定因素;在换届安排上,倒排出每个环节的日期,反复模拟演练,保证不出纰漏;在村“两委”班子人选上,注重发现优秀党员,把那些能力素质强高、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群众列为候选人,争取选入村“两委”班子队伍。

经过选举,营里镇12个村产生71名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9岁,比上一届62岁的平均年龄,年轻了13岁;12名村支部书记中,6名有自己的公司企业,致富带富能力明显提升。新当选的北口村党支部书记李立江是退伍军人,工作热情高素质能力强,在“气代煤”工作中,逐户宣传解释,推进迅速成效明显,短短一个多月,提高30个百分点。北平乡村上一届党支部书记因年龄原因不再连任,在镇党委的引导下,经营曲轴生意的党员李西彬参选村支部书记。当选后,李西彬将更多的经历放在了村里的工作中,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积极推进村子的产业发展。

葡萄种植是桃园镇赵兰庄村的一大产业。但多年来,因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不团结,互相挑毛病,田间道路一直未能整修硬化。从地里往回运葡萄,葡萄粒都能颠掉不少。党员群众意见很大,对于选举没有热情:“村干部谁爱干谁干,孵出个鸡也不下蛋。”在这次换届中,桃园镇党委决心消除赵兰庄村“两委”不团结的积弊,果断实施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人兼”,经深入走访调查,将35的年轻党员秦立广列为合适人员。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秦立广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两委”班子成员配合默契,团结协作,呈现出担当作为的新气象、新局面。换届完成后,在秦立广的带领下,赵兰庄村道路整修、村容村貌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各项工作正积极开展。

西平村刘严朝常年在沧州市经营电缆生意,当选村支部书记后,在2个月时间内,就维修了村里的排水管网,还筹措资金十几万元并争取上级资金,计划把西平村通往东平村的土路整修硬化。

10月7日至16日,晋州市委组织部对新当选的140名村党组织书记,在河北农业大学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讲党性、守规矩、名职责”学习培训,以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执行政策、推定发展、服务群众、依法办事、维护稳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秀娟指出,要通过培训,为开创建设“幸福梨乡、魅力晋州”崭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槐树镇南张里村党支部书记高景怀说:“新时期农村工作要把握好稳、准、实三个字,稳就是稳扎稳打、稳步推进,准就是把政策吃准、把村情摸准,实就是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桃园镇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全说:“只要我们俯下身子,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就没有做不通的工作,没有完不成的任务。”晋州经济开发区东张村党支部书记翟秋月说:“村集体经济一直是困扰农村发展的瓶颈,作为农村的当家人、带头人,不能只富了个人、少数人,要想方设法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实现自身价值和岗位价值。”

新班子、新队伍、新气象,通过村“两委”换届,换出了团结、换出了稳定、换出了发展,在晋州这片热土上,一支生机勃勃的农村干部队伍正承载着乡亲们的期望和党委政府的重托,奋力拼搏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