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浦江县浦阳街道:“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

2018-11-05 09:06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以来,浦江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浦阳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行“四全四到位”工作模式,践行“五零”服务标准,以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为服务目标,不断改革,不断推进,受到广大居民一致好评。

规范化建设

规范制度:浦阳街道坚持以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完善窗口服务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代办工作制等工作制度。规范模式:浦阳街道大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基层延伸,打破以往按业务大类设置窗口的模式,统一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由专科向全科转变,并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规范办理:实行电子痕迹管理,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云平台”应用,全面实现“受办分离”,推广网上办事,实行“一站式”内部流转,实现群众跑为数据跑。

“四全四到位”工作模式

全面授权到位。浦阳街道以群众需求和便捷为导向,对照乡镇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结合事项性质以及街道实际承接能力,进一步规范办事事项清单,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现已规范街道级“最多跑一次”事项89项,村(社)级代跑事项43项,零跑事项38项。全域告知到位。所有便民事项一次性在全街道27个村(社)、人流集中区块进行上墙公示,并通过宣传小册子、网络、微信公众号、微博、电话、短信等方式,让群众不出村就能清楚了解具体办事流程及所需携带的办事资料。全员覆盖到位。浦阳街道以“党建+”与“四个平台”建设融合为抓手,创建“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红色网格员”服务模式,形成以网格员为支撑、党员干部为补充的网格运行体系。街道共划分网格49个,配备网格指导员(驻村联居干部)54名,专职网格员49名,兼职网格员162名,红色志愿网格员2457名,实现全网格覆盖到位。全程代办到位。通过组建一支代办服务队伍,由专职网格员任专职代办员,各业务线人员及党员干部为兼职代办员的代办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专业的全程免费帮办、上门代办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

“五零”服务标准

零距离服务。针对老弱病残、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代办员上门收取办事材料,上门送达办理结果,提供优质的代办服务,切实增强群众办事便捷度。零障碍服务。浦阳街道全力配合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指定2名正式干部任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员,在重点项目审批中提供代办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打造优美投资软环境,共筑营商环境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零见面服务。依托政府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理,通过互联网申报,实现“零见面”审批,既节省了大量时间,又做到“零见面”,大大方便了居民办事。零间断服务。服务不间断,实行365天不间断服务,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办事大厅都有工作人员上班值班。中山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亲情打造“不打烊”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夜间助守办公,专为白天无时间前来办理的居民延长办公时间。零容忍服务。设立“跑一次没办成”投诉箱,收集“最多跑一次”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群众跑一次没办成的事项。对外公布“最多跑一次”改革责任领导联系方式,方便居民监督改进。

(李澈)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