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际>正文

接二连三“打虎”, 反腐亟须国际社会共同治理

2018-05-18 15:5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刘曦

从因“亲信干政”案被判24年监禁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到贪腐罪名成立随即入狱的巴西前总统卢拉;从因涉贪腐宣布辞职的秘鲁前总统库琴斯基,到因起诉不得不下台的南非前总统祖马……近些年,国际上不少政坛大佬卷入贪腐漩涡。

国际政坛频掀反腐风暴

现年66岁的朴槿惠,是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也是首位遭弹劾罢免的总统。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4月6日对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作出一审判决,裁定朴槿惠收受贿赂、滥用职权、胁迫企业、泄露公务机密等16项罪名成立,对她处以24年监禁以及180亿韩元的罚款。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亲信干政”案宣判不久前,朴槿惠的前任李明博因涉嫌受贿、侵吞公款、滥用职权、逃税等多项罪名深夜被捕。韩国检方以涉嫌收受贿赂、非法挪用资金等16项罪名指控起诉李明博,他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后韩国第四名接受司法审理的前总统。

同样因贪腐指控而官司缠身甚至断送政治前程的,还有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巴西前总统卢拉。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巴西前总统卢拉,卢拉入狱可谓是席卷拉美的反腐标志性事件。

巴西国内的反腐行动不断升级,引发的连锁效应搅动秘鲁、厄瓜多尔、墨西哥、巴拿马、委内瑞拉等拉美多国政坛。

高层贪腐频现

近年来,牵涉腐败的政坛高层不少,其中不乏政坛老将。

在南非,现年75岁的前总统祖马竟也陷入多起腐败丑闻。今年2月,祖马应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的要求辞去总统职务,3月,检方宣布将以欺诈和腐败等16项罪名起诉祖马。

遭遇新指控的还有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萨科齐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2012年竞选连任失败后淡出政坛。此后,他一直官司缠身。虽然他否认所受全部指控,声称遭到政敌迫害,但最终恐怕也难逃牢狱之灾。

此外还有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现年82岁的他分别在1994年、2001年、2008年三度当选总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意大利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但2011年,贝卢斯科尼辞职下台便官司缠身。2013年,他因一项逃税罪名成立,被意大利最高法院判决5年内不得担任公职。

反腐成为国际社会共同事业

当前,腐败仍是全球性顽疾,反腐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一项共同事业,各国也为此出台了诸多措施。

为抵制腐败,一些国家发动了席卷全国的反腐风暴,一大批涉腐的政要、高官纷纷落马。2016年11月,俄罗斯在反腐行动中连续打掉两只“大老虎”,分别是经济发展部前部长乌柳卡耶夫和圣彼得堡前副市长奥加涅相。乌柳卡耶夫涉腐被捕,成为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警方逮捕的最高级别政府官员,这些行动被视为俄罗斯近年来反腐行动的重大突破。

多国加大反腐败立法力度,强化法律实效性,以巩固反腐效果。如韩国2016年实施的《金英兰法》被认为是韩国立法史上最严厉的一部规制公职人员、防止不当请托、防止收受贿赂的法案。又如,2016年6月,法国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新法案,旨在加强公共决策透明度、加大反腐力度以及提升经济运行效率。

虽然反腐工作在全球多个国家已取得令人瞩目的经验和成效,但腐败行为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杜绝,反腐工作仍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拍蝇”容易“打虎”难,一国的反腐败政策及其实际成效,尤其是涉及到政要腐败案件的处理,往往受制于国内政治力量的博弈、政治体制架构的制约以及国内政治局势和形势的影响。未来,国际反腐工作还需在艰难中继续推进。

编辑:赵一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