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际>正文

美再搅叙战场浑水,下的哪步棋?

2018-05-18 11:22
来源:半月谈网

2011年以来,在西亚北非国家政局动荡的大背景下,叙利亚境内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迅速遍及全国,叙利亚内战拉开序幕。2015年以来,叙政府军在战场上接连取得胜利,不断收复被反政府武装占领的地区,而就在局势刚有平稳迹象之时,战争阴云又再次笼罩这片土地。先是叙利亚“化武疑云”再起,再是美国以此为由,联合英法两国对叙进行军事打击,美方此举,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美借叙“化武疑云”肆意动武

据西方媒体曝料,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交战的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东古塔地区的杜马镇,4月7日发现有人使用了氯气,造成60余人丧生。反对派指称是政府军所为,叙政府则坚决否认。叙利亚“化武疑云”,再次闯入人们的视野。

联合国安理会就此先后否决美国、俄罗斯针锋相对的提案。为洗刷自己的清白,叙政府请求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派团进行调查,禁化武组织的一个调查团应邀于4月14日抵达大马士革,并于21日开始工作。

然而,就在联合国并无授权、“化武疑云”尚未查实之际,美国联合英国、法国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对叙利亚进行“精准打击”,此次军事行动向大马士革和霍姆斯等地发射导弹105枚,摧毁了据称与化武有关的一些军事设施和科研机构,特朗普称此次“精准打击”“非常完美”。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美英法对叙发动导弹袭击前后,俄军严密侦测,严防叙境内的俄军人员和设施受到西方攻击。此外,俄还考虑为叙政府军提供S-300防空系统。

联合打击背后考量几许?

美国发起此次“精准打击”,显然有其深层考量。

首先,缓解国内压力,为中期选举造势。上台一年多来,特朗普一直以“业余总统”的形象示人:执政团队频繁换将,“通俄门”事件缠身;处理国际事务不按套路出牌,尤其是高举关税大棒,挑战和破坏国际贸易正常秩序。特朗普如此举动,无疑会对美国今年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造成影响,而叙利亚“化武疑云”或将为其提供转移民众视线的契机,并可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得分改善形象。

其次,在中东博弈中反制频频得手的俄罗斯。随着2015年9月俄出兵叙利亚、强势重返中东,叙政府摆脱了战场颓势,收回了全国90%领土的控制权。俄罗斯因此得到对叙利亚问题和中东事务的决定性发言权,并联合伊朗和土耳其不断推进叙利亚政治进程。巴沙尔政权越坐越稳,美国等西方国家让叙改朝换代的企图眼看就要灰飞烟灭,一贯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自然不会容忍俄罗斯一家独大。就眼下情况看,美国虽然很难力挽狂澜,但总要做点反制俄罗斯的事情,以便向世界宣示其也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一方。

再次,提振叙反对派的士气,并为可能的美国从叙撤军试水。随着巴沙尔政权不断走强,叙反对派逐渐式微,反政府武装士气和战斗力空前低落。美英法的军事行动,无疑为提振反对派武装的斗志注入一针强心剂。

特朗普发起“精准打击”,似还有为可能的撤军试水的考量。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曾抱怨,美国花费6万亿美元打了一场伊拉克战争,得不偿失。前不久,他又放出从叙撤军的考虑。基于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性格,是否真撤军实难预测,但他的表态至少会令叙反对派和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感到不安。特朗普的“精准打击”,似乎有意向他们暗示,即使美军从叙撤出,同样可以通过远程打击对叙战局进行有效干预。

第四,震慑伊朗,安抚沙特和以色列。在奥巴马总统任上,中东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历来与美为敌的伊朗日益壮大,成为中东强国,且核技术突飞猛进。特朗普从竞选到上台,对伊核协议一直耿耿于怀,并就此时常同伊朗领导人唇枪舌剑;此外,特朗普还多次指责伊朗力挺巴沙尔政权,美伊关系一度十分紧张。美国发起的“精准打击”,大有警告伊朗之意,暗示其矛头随时可能指向在叙的伊朗军事存在。

在震慑伊朗的同时,无疑也有安抚以色列和沙特等盟友之意。伊朗的崛起,令沙特和以色列不安,其中的紧张关系被认为是中东不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沙特长期把伊朗视为宗教宿敌和地区竞争对手,以色列则始终难忘伊朗要把以色列灭掉的狂言。可能正是有震慑伊朗的一面,西方的“精准打击”让沙特和以色列极为高兴,两国在第一时间便对此表示欢迎。

第五,彰显西方阵营的团结。与去年4月的单干不同,此次美国拉上了西方盟国,得到了英国和法国的积极响应。部署在中东及周边地区的英法军队都发射了导弹。美英法的联合行动,在打击叙利亚的同时,自然也有意向全世界、尤其是俄罗斯显示西方国家的团结一致。

或激化冲突加剧恐怖主义回潮

美国等主要西方国家绕过联合国擅自对叙利亚这一主权国家动武,必将对叙利亚乃至中东和世界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叙利亚危机将更加复杂难解。在国际社会的努力下,叙利亚政治进程早已开启。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虽然进展不顺,但和谈之路并未堵死。相反,阿斯塔纳和谈和索契对话会机制,又为日内瓦和谈提供了重要补充。叙利亚问题必须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已成国际共识。西方的军事行动显然在与此唱反调,似在故意破坏和谈,使叙利亚问题更加复杂难解。

其次,为践踏《联合国宪章》、诉诸武力又树样板。人们注意到,每当叙政府军在战场上得势之时,总会有“化武疑云”出来作祟,甚至成为战争借口。特朗普上台以来,这已是“化武疑云”第二次现身。去年4月7日,特朗普曾经以“化武疑云”为借口,对叙伊德利卜省一处空军基地发射59枚巡航导弹。不过,是谁使用了化武,至今都真相不明。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借“化武疑云”实施军事干预未来可能成为一种常态。

再次,可能为极端组织死灰复燃提供机会。西方的军事行动,无疑会加剧叙利亚内战的烈度,延长战争时间,并加剧中东乱局,从而可能给“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回潮提供可乘之机,为中东反恐增加新的麻烦。(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赵一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