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RCEP机遇有几多

2022-03-07 10:22
来源:半月谈网

上海浦东陆家嘴

魏浩 王超男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作为当前全球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协定正式生效给中国带来几多机遇?

提供外贸发展有利环境

RCEP涵盖贸易、投资、知识产权、跨境电商等众多领域的内容,其条款更多体现自由化和便利化的特点。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较为频繁,中国是绝大多数RCEP成员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和出口目的地。在国际局势日趋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背景下,RCEP生效有利于中国企业抢抓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机遇,为中国外贸的稳定发展提供有利环境。

具体地说,在RCEP框架下,已核准成员国之间最终实现零关税的货物贸易超过90%,与区域内现有的双边自贸协定形成叠加互补关系,有利于降低中国企业的进出口成本,增加优势产品出口和优质商品进口。RCEP保证了区域内规则的透明性、统一性和可预测性,有助于促进区域内的规制融合,缩小伙伴国之间的制度标准差异,帮助中国企业简化海关清关手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RCEP生效还会加速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融合发展的趋势。

提升外资规模与质量

RCEP通过在竞争政策、知识产权等领域纳入更高标准的规则,引入更充分的竞争,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进而优化中国国内的营商环境。

通过RCEP的对外承诺,中国锁定压缩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改革成果,将进一步改善外商在华的投资预期。

RCEP在货物领域采取的“原产地累积规则”能吸引更多有竞争力的外国投资者参与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对中国企业融入价值链的高端有重要推动作用。

有利中国企业对外投资

随着RCEP的正式生效,各成员国不仅承诺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方式向其他成员国投资者开放市场并给予其最惠国待遇,而且,在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反倾销等规则领域逐步达成更多共识。

这一方面将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资环境。另一方面,将增加中国企业处理知识产权侵权、不公平竞争与贸易救济措施等问题的机制与途径,有利于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促进中国企业与区域内各国开展投资合作。

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RCEP的降税承诺将大大降低中国跨境电商企业的进出口成本,进一步扩大中国的跨境电商规模。RCEP致力于逐步建立起统一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等,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奠定制度基础,降低风险。

RCEP通过无纸化贸易、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等方式提高通关效率,加速跨境电商监管方式数字化,有助于推进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

RCEP支持完善海外仓等跨境基础设施。作为跨境电商重要的境外节点,海外仓具备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时效、简化退换货程序等优势,能有效解决跨境物流的痛点,推动中国跨境电商转型升级。

加速新发展格局形成

RCEP能够连通各成员国间的资源与市场,拓展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网络,增加产业链、供应链粘性,进而降低中国对美国等西方发达经济体的依赖,提高抵御国际政治经济动荡风险的能力,为外循环提供稳定的区域发展环境。

RCEP也为内循环注入新动力。一方面,货物贸易领域的降税承诺和原产地累积规则,增强区域内商品和制造业原材料的流动性,企业交易成本降低;另一方面,RCEP能促进中国各产业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带动国内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