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非洲:活力几时才重现

2022-02-24 10:59
来源:半月谈网

在赤道几内亚,工作人员在整理中国新冠疫苗 李博远 摄

贺文萍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2021年非洲经济复苏艰难,恐袭频现,动荡依旧,民生艰难。不过,大国对非洲关注度始终不减。2022年,疫情状况与大国角力态势将深刻影响非洲局势发展,非洲发展活力几时重现也是个未知数。

动荡依旧,西方关注度高

2021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大概在3.7%,复苏艰难。非洲疫苗接种率仅约为2.5%,这更减慢了非洲经济复苏的步伐。疫情对非洲政治、社会稳定构成挑战,军事政变有回潮趋势。苏丹、马里、乍得、几内亚与埃塞俄比亚等国,都接连陷入军事政变或内部军事冲突而引发的政治与社会乱局。

与此同时,恐袭活动频率不断增加。非洲大陆北部的萨赫勒地带恐袭情况越发严重。过去恐袭较为罕见的非洲南部也发生多次恐袭,莫桑比克北部现已成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据点之一。中东地区恐怖主义活动也有向非洲转移之势。在西非与马格里布地区,一些国家的反政府力量与恐怖组织之间也有联合现象。

西方大国对非洲的关注热度不减,尤以美国和法国最为突出。为制衡中国,拜登政府在“多边主义”旗号下“重返”非洲。美国总统拜登提出“重返更好世界”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方案目标是在2035年前,在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世界投资40万亿美元。法国开始与殖民主义“切割”,试图翻开与非洲关系“新篇章”。2021年5月,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卢旺达与南非,首次公开承认法国在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中负有“压倒性”责任,并希望与卢旺达重建良好关系。同年10月,法国还召开了新型非洲-法国峰会,共同探讨法非关系的未来。

叠加问题多,大国角力影响深

2022年,疫情持续仍是影响非洲经济转好的最大障碍。非洲开发银行曾预测,非洲2021年或有多达3900万人陷入贫困。按目前情况预计,非洲大陆人均GDP仍难以在2024年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经济衰退之下,非洲还将经历民生艰难、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的叠加问题,这将对非洲社会和政治稳定大局持续构成挑战。如军事政变频发的西非国家马里,本就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40%以上人口处于极端贫困状态,70%的人口日人均收入不到1美元。疫情发生进一步加剧这类贫困国家的经济困境。一边是老百姓生活水平每况愈下、普通公务员工资削减、军人军饷拖欠,另一边是一些政府官员贪污腐败,引发民众不满。任何面包或石油、天然气涨价的“小火星”都有可能燃起大规模群众抗议和政局动荡的“野火”。

经济发展下挫使政府财力捉襟见肘,必然会影响政府在减贫和反恐问题上的原有投入。脆弱的经济容易刺激军人及政治反对派进行活动。原本就没有断根的“军人干政”现象在2022年很可能再次抬头,反对派也会利用民生和选举问题组织大规模示威游行。预计2022年非洲国家仍将面临政局不稳及恐怖主义等加剧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大国在非洲的角力将持续。拜登政府已宣布将在2022年召开美国-非洲峰会。2021年,美国已与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签署“重返更好世界”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合作备忘录及贷款意向合同。2022年将成为美国启动“重返更好世界”建设的元年。而2022年也将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提出的“九大工程”开启之年。王毅外长2022年新年首访非洲,提出了“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中国也将进一步加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参与非洲和平安全建设的力度。(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