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情之下世界五大变革

2021-11-25 16:11
来源:半月谈网

游客在泰国普吉岛机场等待接受核酸检测

周锡生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总体上已得到一定控制,疫情之下的世界也正在经历深度变革,国际竞争博弈和大国较量争斗出现了诸多新情况,国际局势至少有五大变化动向值得关注。

变革一:公共卫生意识大增,疫苗大战趋复杂。疫情让各国普遍意识到了人类生存环境的脆弱和公共安全保障体系的薄弱。加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已成国际重要共识和各国自觉行动,发达国家将全球公共卫生和健康安全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自然环境等紧密联系。

与此同时,全球疫苗大战有三大动向:一是美欧大国将疫苗视作战略武器,疫苗研发生产巨头全面垄断、封锁疫苗研发先进技术、疫苗生产原料和疫苗研发核心信息,让他国药企难以获得;二是美欧大国内部加强合作或主要与各自的战略伙伴国合作,想方设法排斥中国和俄罗斯等国药企,构筑疫苗研发的隔离高墙;三是美欧国家在疫情管控方面采取联动举措,通过入境管控规定等将全球现有疫苗分为三六九等。

变革二:民粹主义思潮更甚,闭关自守倾向加剧。疫情暴发后各种问题的暴露,尤其是基本食品、药品和生活品的紧缺和许多国家的封闭隔离自保,进一步加剧了全球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主要表现为:抵制外国人进入,封锁本国市场,抵制外国商品和服务,大规模驱逐外国投资,封锁本国原料出口等。疫情之下,多国政局动荡不定,世界政坛正在全面洗牌。法国、德国等国的各类选举中,相当数量的选民倾向于极端民族主义者。中东多国自顾倾向日增。

变革三:全球化遭遇顶头风,产业链深度调整。世界各国在疫情期间普遍遭遇了医药、粮食、食品和日用品等基本生活和医护必需品及设备的短缺之苦,因而都在大力调整产业链、供应链,以免今后再遇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及其他次生危机。美国和欧洲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调整速度较快,力度较大,各自都大范围、大幅度地调整主要产业尤其是基本食品、生活用品和医护品的生产布局,培育和壮大自己的生产企业和产业链,同时在供应链方面实施多元化战略,力图改变严重依赖单一国家的被动情况。中、韩、澳等国也有所动作。

变革四:科技竞争愈发激烈,聚焦核心科技。疫情中的世界经济表明,传统经济贸易遭受巨大打击,一度全面瘫痪,而依托数字化、网络化和人工智能的新科技经济却因祸得福。高新技术在全球抗疫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使得全球科技竞争更加激烈。

拜登政府正强力推进美国的十大新兴高精尖技术:半导体芯片、人工智能、5G与6G、物联网、无服务器计算、生物医药、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美国认为,只要在科技上压住中国并战胜中国,就能拥有对华的科技乃至军事和经济上的“杀手锏”。

变革五:全球规则待重塑,西方力保“老规矩”。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协调合作严重缺失,客观上需要改变和重塑许多国际规则,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力图保持二战以来由它们主导制定并实行了几十年的“国际规则”和“规矩”。美国的一大企图是联合西方盟国,以美国的设想和规则推动世贸组织的改革。

随着世界逐步转入恢复和修复,国际规则和规矩之争将更加激烈,这事关全球当下和长远利益,也事关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美西方虽然表现出强势和霸道,但在国际上并不得人心,美西方维护对其有利规则和规矩的做法也必将以失败而告终。当然,这一进程漫长而曲折。(作者系东南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