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冷静看待资产泡沫,谋取时代“正道”红利

2021-10-15 15:3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潘晔

美国通胀近来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众所周知,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副产品就是推高资产价格。疫情以来,为冲抵经济可能遭受的巨大冲击,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大肆放水,一场前所未有的资产泡沫汹涌而至。

这一轮放水到底有多严重?就美国来看,去年3月,美国宣布实施“无上限”量化宽松,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同比增速高达24%左右,与美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6.4%相比,足足高出了约18个百分点,为1960年以来最高值;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扩张了2万多亿美元,大水漫灌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全球货币供应的总阀门,这次巨量放水,引发全球市场同频共振,超发的货币流入各个产业环节,一场滔天资产泡沫呼啸而来,各类资产价格开启飙涨模式。

在实体经济领域,原油、铜、钢、铝、铁矿石等大宗商品涨幅最猛。有不少价格创出了十几年新高,甚至历史新高:铝价触及13年来新高,镍价飙升至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铜价涨幅创历史新高,铁矿石与钢材现货同样抵达历史高位,等等。大宗商品的涨价,迅速带动工业品价格上涨,我国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从去年的负增长升至今年8月的同比上涨9.5%。

股票市场上各种上游原料公司,在这种背景下,被一路热捧。有人调侃,从年前的稀土、钢铁、铜、铝、锌、铅,到现在钴、钛、钒、锂、铼、钼,这是要把元素周期表里的元素都疯涨一轮的节奏。但高频板块轮动,也让市场更加敏感,有人感慨很难抓到股市结构性机会,市场变化如同“薛定谔的猫”,不到答案揭晓的一刻,你永远不知道谁涨谁跌、谁对谁错。

在产业链传导之下,终端产品价格一路高歌,虽然目前还没有直接反映在物价中,但一些消费者敏感度较低的产品已开始涨价。比如购买家装用品的消费者会发现,铜作为很多阀门、水龙头的原材料,铝作为门窗、暖气片的主要取材,伴随原材料价格攀升,相关产品也在涨价。不少生产企业或品牌方已经承压半年左右,死扛到今年初,实在“吃不消”了才不得不涨价。

“缺货”“一直亏本”“人工费都搭进去了”……上游高企的价格给中下游生产企业不可避免地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大宗商品疯狂涨价让刚刚熬过疫情的制造业步履艰难。

造纸业连续6个多月面临原材料纸浆价格上涨,一些小厂不堪重负,既难以承受大幅上涨的成本,又难以通过提价传导到下游,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纸企不得不选择减产或停产。“洛阳纸贵”出现在现实语境中,企业正在面对两种不同的境遇。

一方面,这会带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和集中度提升;另一方面,价格波动为企业增添了不确定性,甚至出现两难的复杂局面。市场人士分析,如果浆价不下跌,纸价将持续盘踞高位,半年、1年后很多中小企业会支撑不下去,行业加快集中进程。如果浆价暴跌,相对于大企业,小企业则会获得更多市场机会。此外,纸价也会受汇率影响波动,出口受限导致的海运费高涨也会吃掉企业利润……

好比一台精密仪器,一环套着一环,唇齿相依,交互影响。

对于微观个体,如前所述,原材料价格上涨会通过产业链传导到下一个环节,诸如钢铁价格上涨,导致汽车、家电价格上涨,这对普通人来说冲击最大。

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国家,通胀席卷全球,就像流感一样,身强体健的打个喷嚏,体弱的就可能住院。“人们愈加关注未来的通胀走势,关注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宏观掌舵者美联储的举动,关注量化宽松延续过长时间以及可能出现的负面后果……”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人们将亲身经历和观察现代货币理论是否可行。

滔天资产泡沫席卷全球,国际环境日益复杂,我国面临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过去我们拥有的成本以及后发优势不再明显,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面临着关键技术卡脖子、债务灰犀牛、老龄化等诸多挑战。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最完整的产业链以及最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共同富裕的远景目标,也让政策制定和经济发展导向更加关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改革开放初期强调效率,把蛋糕做大,未来的关键是如何把蛋糕分好。变局之下,那个房产暴利、杠杆起舞、非标狂欢、流量黑洞、资本任性无序扩张等“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返,那些靠资源赚钱的赛道正越变越窄,那些已经发生病变、癌变的爆雷企业不应再妄想“大而不能倒”……

置身社会思潮、行业格局大变局中,经济结构在调整过程中必将面临阵痛,但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模式正在为更多民众所认知和接受,“脱虚向实、回归本源”的理念在金融、教育等更多领域成为打破内卷的共识,科技、绿色、低碳、升级、高质量发展,这些发达国家过去高频使用的词语,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注脚。

我们都希望乘上新时代的快车,觅得获取高额收益的新赛道。时代才是现阶段最大的红利,“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顺应时代潮流,就是发展正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