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甩锅推责那些招

2021-09-24 11:08
来源:半月谈网

一名男子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王迎 摄

孙成昊

近期,美方在国际上起劲捣鼓所谓的新冠病毒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拜登政府指示情报机构针对新冠病毒拿出“溯源报告”,并不断炮制新冠病毒源自中国的报告。这是美国政府甩锅推责的惯用手法。

甩锅推责花招多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等国早已向美国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抗疫经验,如尽快实施隔离措施、鼓励民众佩戴口罩、建设专门医院收治患者、加大检测力度等。但美国以世界霸主自居,过度自信自身医疗卫生条件,选择保经济而不是保生命,终与疫情防控窗口期失之交臂。

对此,特朗普政府非但不反思抗疫政策缺陷,反而处心积虑思考如何进一步抹黑栽赃、卸责推诿。特朗普政府诬称美国国内状况都是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责任,多次公开用“中国病毒”“武汉病毒”代指新冠病毒,“政治病毒”在美国政坛快速传播。

拜登执政后,为了对冲国内执政压力和国际信誉受损,继续“政治化”疫情,将其作为打压中国的工具。美国政府和国会政客不认真思索如何更好带领民众抗疫,反而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大做文章,罔顾科学家对新冠病毒“非人为制造”的专业判断,多次把病毒溯源这一科学问题作为甩锅推责、攻击中国的舆论抓手,企图颠倒黑白、煽动舆论。

“黑历史”中夹杂反智主义

美国在疫情问题上甩锅不是首次,在历史上早就有迹可循。

1832年,纽约暴发霍乱,起初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是爱尔兰移民较为集中的地区。不少纽约人于是将疫情归咎于爱尔兰移民,称他们染病“咎由自取”;1876年,旧金山暴发天花疫情,该市卫生官员立即将其归咎于“无视美国卫生法规的中国人”;20世纪80年代初艾滋病出现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在没有拿出有力证据的情况下,将来自海地的外来者列为高危人群之一;2014年西非发生埃博拉疫情,来自西非国家的人成为被歧视对象,两名尼日利亚学生只因来自疫情发生国就被美国大学拒绝录取……

疫情中美国对少数族裔和外来移民的污名化频频发生,让“背锅”群体遭受巨大伤害。同时,这些不负责任的甩锅行为,与美国长期存在的反智主义密切相关。在美国,只要符合统治利益,民主、共和两党都会操弄反智主义。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美国反智主义也从未偃旗息鼓。

固守冷战思维,蓄意打压中国

新冠疫情袭击美国之时,恰也是美国调整对华政策并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之时,这种时间上的巧合促使美国将中国视为甩锅推责的首要对象。

一方面,中美面对疫情时截然不同的反应能力和应对成果让美国难以接受。二战以来,美国以世界霸主自居,认为自己的政治制度、经济实力、军事水平均睥睨全球,“一览众山小”的孤傲在历任美国总统的演讲中可见一斑。然而,小小的新冠病毒却轻而易举将美国掀翻在地。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认为竞争已成世界形势和大国关系主流,将抗疫看作大国竞争尤其是中美竞争的一部分。在抗疫速度和效率上,美国难与中国抗衡,因此试图制造负面舆论抹黑中国,以此削弱中国的抗疫成就和国际信誉,好让美国在竞争中扳回一局。

然而,当今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已经发生变化。在此背景下,美国依然抱持“天下第一”的心态,试图通过推卸责任转嫁国内危机,不愿正视后发国家在发展中的制度优势和宝贵经验。如此甩锅推责,即使招数再多,也只会伤人伤己。(作者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