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拜登上台半年之际 全美疫情正加速反弹

2021-07-23 10:37
来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拜登自上台以来,一直高调宣扬自己在新冠疫苗接种等抗疫工作上的“政绩”。然而,就在他就职半年之际,美国疫情核心指标正面临严重反弹。过去两个星期以来,确诊病例激增近2倍,疫苗接种大幅放缓。

当地时间7月21日晚,拜登在一个“总结半年政绩”的演讲中不得不心急“放狠话”称,美国近期新冠死亡病例中绝大多数都是没接种疫苗的!

其实,无论是近期疫情反弹还是疫苗接种遇阻,暴露的还是美国抗疫的老问题。

变异病毒在全美加速扩散

近期,全美50个州新冠确诊病例增幅均在上升,这意味着病毒正在加速扩散。按照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美国7天平均日增确诊病例数从7月6日1.37万例,增至7月20日3.7万例。

在首都华盛顿,白宫一名官员和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办公室一名发言人日前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密接者中据称不包括拜登和佩洛西,但目前已有多名密接者病毒检测也呈阳性。

7月20日,一名男子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上一个移动新冠检测点接受检测。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说,美国近期新增新冠病例中,超过八成是高传染性的德尔塔毒株所致。

公共卫生部门官员和传染病专家警告,在变异病毒威胁之下,美国要小心秋冬季疫情形势严峻。

疫苗接种遇阻暴露老问题

在变异病毒加速传播之际,新冠疫苗接种进度严重放缓。截至7月15日,美国7天日均接种量约为27万剂,同比下降近36%。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7月20日数据显示,美国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的人数占总人口48.7%。

拜登政府此前曾高调宣布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让70%成年人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的目标,6月底不得不承认完不成。

拜登在7月21日演讲中着急喊话:“一万例新冠死亡病例中,9950例都是没接种疫苗的!”

7月20日,人们走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美国政府将当前疫情反弹部分归咎于疫苗接种工作遇阻,比如,很多地区接种率太低,不少“死硬派”拒绝接种疫苗。

然而,美国社会之所以对包括疫苗在内诸多防疫措施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民意,一方面,与社会深度撕裂、政治高度极化现象有关,华盛顿政客们没少在这方面“煽风点火”、扰乱抗疫节奏;另一方面,与美国体制存在的问题有关,联邦政府应对迟缓、协调不力,地方政府资源不均衡、各自为政,且受党派立场等政治因素影响严重。

7月18日,佩戴口罩的旅客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内行走。新华社发

在美国,疫苗同口罩的“待遇”颇为类似。去年以来,美国社会对戴口罩这种基本的防疫措施都能吵翻天。好不容易推出了“口罩令”,一看疫情好转,美国疾控中心今年5月立即修改指南,不再建议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参加室内、室外活动时必须戴口罩。

眼见疫情反弹之势,美国人口第一大县、加州洛杉矶县自上个周末起不得不自行恢复了室内公共场所的“口罩令”,辖区内上千万居民无论是否已接种疫苗都须遵守这项规定。

美国疾控中心官员日前不得不承认,美国其他地区恐怕也需要效仿洛杉矶县,考虑重启“口罩令”。

美国人均预期寿命因疫情减少1.5岁

到目前为止,美国仍是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最多、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抗疫不力及种种乱象直接影响民众生命健康。

不妨再看两个颇令人震惊的最新数据:

据美国疾控中心7月21日公布的数据,美国去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7.3岁,一下子比前一年缩短了1.5岁,为二战以来下降最多的一年,主要原因就是新冠疫情。其中,少数族裔受影响更严重,非洲裔和拉美裔的人均预期寿命分别缩短了大约3岁。

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截至7月15日,美国已有超过408万名未成年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文字记者:孙浩、谭晶晶、邓仙来、徐剑梅;编辑:唐志强、王科文)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