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欧洲印太战略:显示存在决心

2021-06-08 10:47
来源:半月谈网

近期,在德、法、英等欧洲国家出台印太战略文件之后,欧盟外长理事会也发布了《欧盟印太合作战略报告》,决定加强欧盟在印太地区的战略重点、存在和行动。更为详细的战略文件或将于9月份推出。相关文件引发了欧洲政要与智库的广泛讨论。

西班牙前外长安娜·帕拉西奥撰文指出,在世界关注点转向印太局势时,欧盟推出印太地区合作战略反映其对印太地区重要性的认知。她认为,与美日印澳的协作进程以及英国的战略指针相比,欧盟的合作战略文件重点不够明确,目前唯一明确的目标是扩大法国主导的印度洋、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地区关键海上航线信息交流和危机管控倡议,但这远远不够,还应提供更清晰的战略,避免各方怀疑欧洲的战略优先事项及其保持在印太地区存在的决心。

英国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文章认为,欧盟应当抓住美日澳印“四国安全对话机制”扩大的契机,加强与印太地区国家的接触合作,扩大欧盟在印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提供疫苗拓展自身影响力,与美印合作推动“高质量基础设施融资”。该智库亚洲项目研究员埃利·波赫坎普还倡议,欧盟应当以民主、人权、法治等价值观为基础,把网络安全作为印太战略的关键部分,与印太地区国家搭建合作框架。

德国新闻电视台报道称,欧盟此次公布的相关战略文件,突出“合作”字眼,也是为了减少对抗。德国前外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反对那些鼓动欧洲助推印太地区对抗的论调。他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撰文指出,欧盟并不赞同美国把中国视为敌人,而是认为中国亦敌亦友。他认为美欧之间的合作应着眼构建更加积极的盟友战略,同时避免中美冲突。因此,欧盟的总体目标应是重新掌握外交自主权,并善用其在设计多边规则方面的经验,助力创建明确的框架,以便在全球化体系中助力管控中美竞争。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