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拜登上台,中美关系会好转吗?

2021-01-26 11:00
来源:半月谈网

袁幽薇

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1月7日凌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确认拜登当选新一任总统。拜登上台,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美国国会联席会议确认拜登当选总统

遏华政策难言改变

2017年初特朗普政府上台执政后,将中国定位为首位战略竞争对手并进行全方位遏制打压,在贸易、高科技、人文交流等领域频频出手,导致两国关系在特朗普任内不断恶化。拜登系民主党温和派元老,从政时间长达48年,曾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议员,两度出任参院外委会主席,2008年至2016年出任奥巴马政府副总统。拜登曾于1979年、2001年、2011年和2013年4度访华,其行事相较而言理性务实,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有充分认识。

拜登目前提名的外交国安团队主要系奥巴马时期的班底。但是鉴于目前国际局势已经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美关系也今非昔比,拜登明确表示他的任期将不会是奥巴马的第三个任期,其对华政策与特朗普的对华政策相较,也将迥然不同。如果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美国内政极化加剧的背景下预测拜登的对华政策,我们将看到一些根本性的“不变”。

中美关系一定程度上成为了美国内政的牺牲品,其改善难以一蹴而就。由于美国国内分配机制失效,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导致美国国内贫富和地区差异扩大,民众危机感强烈。为了转嫁无法解决的国内矛盾,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及府院之间已经在对华示强的问题上高度一致,美国对华遏制合围政策其实早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就充分显现。鉴于中美间实力对比的进一步变化,拜登入主白宫后仍会继续对华示强,全力阻遏中国,尤其是在收紧对华出口关键核心技术管制上将不太可能改变。

遏华方式或有不同

拜登团队的对华政策更多会体现在遏华的手段与方式与特朗普政府不同。

首先,美国对华政策将向理性务实转变。拜登对华外交团队熟谙中美关系,有助于中美关系的相对平稳过渡和一定程度的修复。拜登已提名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司长沙利文为国务卿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们了解中美关系的历史经纬,也是中方所熟悉的职业外交官,双方有一定的互信和沟通基础。

其次,联合盟友和提升自身竞争力将成为美与华竞争的突出特点。拜登认为,美国外交政策的重点是恢复盟友关系和应对中国挑战,对华接触政策应该做出修正,不认同特朗普实行的对华对抗、“脱钩”甚至“新冷战”的政策。拜登将更加强调恢复美国的国际领导力,通过联合盟友制定国际规则和标准来施压中国;通过提升自身竞争力来与中国竞争,并不排除在气候变化等重要领域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

再次,价值观外交地位将上升。拜登所在的民主党传统上更加重视所谓的民主人权等问题,强调价值观外交。在这一基础上,拜登政府很可能将坚持民主在全球秩序中的核心地位,美对华政策的侧重点也将有所调整,除了在贸易、科技等问题上对华继续打压外,美新一届政府在人权、南海、香港、新疆等问题上对华施压将更为突出。

特朗普4年的执政,让人们对中美博弈的战略性、长期性和复杂性有了深刻认识。特朗普离开了白宫,但是特朗普主义不会消失,其给中美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存。

对于美方突破中国底线的行为仍要进行坚决斗争;保持战略定力,抛弃幻想,继续坚定深化改革开放,加紧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始终是我国发展壮大的第一要务。(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创新经济论坛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