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动荡变革中,国际秩序育新局

2021-01-12 09:27
来源:半月谈网

刘世强

2020年,世界在动荡变革中艰难前行。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引发人道主义危机,加剧全球经济衰退,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肆意横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人类社会面临空前的风险挑战。危机往往孕育新局,国际格局、大国关系和全球合作正出现深刻调整。

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举行 杜潇逸 摄

国际力量对比加速走向均衡

在百年不遇的疫情大考面前,各大国的应对表现不尽相同,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呈现新变化。

中国首先遭遇疫情袭击,初期一度处境艰难。中共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住病毒扩散势头,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在此基础上,中国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成为全球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可以说,面对疫情,中国经受住了考验,实力地位不降反升。

美国疫情形势全面失控,抗疫表现堪称灾难。特朗普政府的应对举措充满失误、混乱和自以为是,贻误防控最佳时机,无视科学理性声音,始终将资本利益和政治算计凌驾于民众生命安全之上。美国坐拥世界最发达的医疗资源,却在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上居全球首位,国家实力和国际威望双双受损。拜登雄心勃勃想要重塑全球领导地位,但面对一个空前分裂的社会和日益“去美国化”的世界,美国一超已难独霸。

中美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情况亦不容乐观。欧洲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多国为应对疫情反弹二次封锁,令已受重创的经济雪上加霜,加之成员国疫情应对不同步、不团结,欧洲整体国际地位恐将进一步下降。日本疫情尚未有效控制,奥运会无奈延期,经济大幅衰退,政权戏剧更迭,外部环境震荡,种种迹象表明菅义伟的新政注定步履维艰。印度、巴西等新兴大国在疫情冲击下实力短板与治理问题暴露无遗,陷入疫情防控与经济重启的两难境地,民众不满累积,社会动荡加剧,崛起势头明显受挫。

总体看,疫情使得世界加速走向“后霸权时代”,大国力量对比朝着更为均衡的方向发展,但国际格局的未来走向充满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各大国控制疫情、恢复经济的速度和效果。

在美国纽约,人们从一处防疫提示牌旁经过 王迎 摄

大国竞争有望重回可控轨道

2020年,竞争与对抗是大国关系的主基调。

疫情影响下,中美关系继续“自由落体”。美国当局为转嫁抗疫不力的政治责任,污蔑抹黑中国,并在科技合作、涉台涉港、人文交流、地缘政治等议题持续对华施压。美方的一意孤行导致两国沟通机制全面停摆,共同利益遭到极大侵蚀,将中美关系拖入建交以来最严峻局面。

美俄关系并未因疫情间的频繁互动出现实质性缓解,美国对俄罗斯的全方位制裁未现松动,两国在东欧、中东、高加索等地的争夺有增无减,双方在军控谈判方面的立场也相差甚远。美国与伊朗的关系继续螺旋式下滑,特朗普政府通过经济制裁、军事威慑、外交围堵等向伊朗施压,甚至针对伊朗高官开展定点清除行动,将美伊关系和中东局势置于战争边缘状态。疫情背景下,西方联盟的内部裂痕也进一步加深。特朗普延续了一贯的唯我独尊和锱铢必较,与其盟友在疫情防控、疫苗研发、物资采购等问题上争吵不已。

拜登的当选为大国关系转圜提供了契机。中美关系方面,美国新政府对华战略打压的方向不会发生逆转,在科技、人权等方面将继续示强,且更注重借用全球规则和盟友力量针对中国。但不管是控制疫情,还是恢复经济,美国新政府的优先政策议程离不开中美之间的协调合作,中美间的对话渠道有望重启。在这个意义上讲,中美关系将进入竞争为主、有限合作的战略调适期。

在中美关系以外,全球多对大国关系也有望重塑。美国将继续保持对俄罗斯的高压态势,双方可能展开新一轮的政治攻击和地缘博弈,但美俄就事关全球战略稳定的军控谈判仍将延续,两国走向全面“新冷战”的可能性不大。美国新政府有可能重返伊核问题协议,减少针对伊朗政权的冒险行动,美伊关系将得到一定缓解。拜登执政后还将着手修复美国与其盟友之间的裂痕,加强西方联盟基于价值一致性和利益共同性之上的政策协调。大国之间的竞争将更具可控性和可预期性。

多边合作仍是世界潮流

过去一年,强权政治和单边主义在世界上更加横行无忌。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优先”理念的指引下任性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对外甩锅推责,鼓吹经济脱钩和政治对立,极大破坏了全球合作氛围。然而,在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世界里,“任何国家都不能从别国的困难中谋取利益,从他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新冠病毒的无差别攻击让人类更加深刻地体认到多边主义与全球合作的重要性。

全球层面,多数国家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在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病毒溯源、药物和疫苗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形成全球抗疫的巨大合力。国际社会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凝聚推动联合国改革的政治共识。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聚焦疫情对世界经济、贸易和金融的猛烈冲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

展望2021年,疫情的深远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各种风险挑战还会接踵而至。国际社会唯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合作超越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方能在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化危为机、开创新局。(作者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