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1国际风云“气象预报”

2020-12-29 09:41
来源:新华网

2020年,世界在新冠疫情的狂风暴雨中蹒跚前行。展望2021年,国际风云又将是怎样一番模样?

全球疫情:阴间多云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12月26日,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8000万。新的一年,随着疫苗接种与药物疗法的研发推进,笼罩全球的疫情“阴云”可望有所减少。

近来,部分国家陆续启动疫苗接种。巴西、土耳其公布中国疫苗临床试验结果,证实其有效性。与此同时,英国、南非、尼日利亚发现多种变异新冠病毒,引发一些担忧。

尽管很多人期待疫苗成为抗击新冠病毒的“终极武器”,但考虑到接种率、抗体保护持续时间等不确定因素,以及出现病毒变异的新情况,新冠疫情能否在2021年得到有效控制仍是未知数。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疫苗研发进展使人们开始看到“隧道尽头的光芒”,但要结束新冠大流行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政局:风雨难停

经历过今年波折不断的总统选战后,美国当选总统拜登预计于明年1月20日宣誓就职。摆在他面前的,将是一个问题丛生且社会撕裂的美国。疫情恶化、经济低迷、债台高筑,加之民主与共和两党矛盾加剧,新的一年里,美国政坛风雨难停、争斗难息。

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累计新冠死亡人数超过33万,全国医疗系统正承受重压,而多名美国卫生专家告诫民众“最艰难的时刻”远未过去。疫情冲击之下,失业率高企,党争又令相关应对措施往往不能及时出台,美国经济面临陷入“双底衰退”的风险。如何有效控制疫情、缓解经济困局,是新政府首先要解决的难题。

此外,在当下政治与社会极化加剧的美国,弥合不同党派、阶级、种族之间的分歧,改变“两个美国”的分裂现状,也是拜登面临的重大挑战。

俄西关系:严寒持续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始终徘徊在冰点。考虑到拜登此前公开宣称俄罗斯是美国安全“最大的威胁”,在新的一年里,预计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仍将处于严寒之中。

舆论普遍预计,拜登上台后将对俄采取更强硬立场,在人权、乌克兰、白俄罗斯等问题上继续向俄方发难,进一步挤压俄在全球的影响力范围。但拜登政府将更注重保持美俄之间的战略稳定,拜登外交团队已明确表示支持美俄延长将于明年2月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同时,欧盟将继续对俄保持“选择性接触”政策。一方面,欧盟以网络攻击、俄反对派人士“中毒”事件等为由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将持续;另一方面,俄罗斯通往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仍会不顾美国反对继续推进下去。此外,俄欧在叙利亚、利比亚、伊朗等问题上也存在合作空间。

中东变局:雷声滚滚

2020年,伊朗一位将领和一位核科学家相继遭暗杀,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土耳其插手利比亚和纳卡冲突,并因东地中海问题与希腊、埃及关系恶化。这些事件反映出中东局势持续动荡的大趋势,也预示着2021年的中东将依旧雷声滚滚、危机四伏。

美俄是中东局势变化的重要外部因素。拜登政府也许会加大力度遏制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而俄方将继续在叙利亚问题上与美国和土耳其角力,以巩固自身在地中海东岸的军事存在。

地区大国的激烈博弈正带来越来越多不确定性。伊朗对美国重回伊核协议抱有期待,但这一进程难以一帆风顺。以色列或将与更多阿拉伯国家建交,使伊朗安全压力持续增大。土耳其争夺地区主导权的意图日益明显,这种四面出击的战略会否引发更激烈的地区冲突,值得关注。

英国“脱欧”:劲风不减

在经历9个月的艰难谈判后,英国和欧盟12月24日最终就双方未来关系达成一致。自2016年“脱欧”公投后笼罩英国多年的“无协议脱欧”阴霾终被吹散,但英国未来在政治、经济等方面仍面临阵阵劲风。

首先,英国北部苏格兰地区多数人原本就反对“脱欧”,而英欧协议中涉及农业、渔业的一些内容更让他们感到不满。由于复杂的历史、经济等原因,苏格兰长期谋求“脱英”,而英国与欧盟分手将进一步激化这种独立情绪。其次,英国目前是全球最大金融服务净出口国,其中超四成出口面向欧盟,而英欧协议中对金融服务业涉及甚少,这或将给英国金融业带来冲击。此外,完成“脱欧”后,英国如何维持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和国际影响力,进而实现“全球化英国”的设想,也是一个难题。

全球经济:阴晴不定

2020年,疫情侵袭下的全球经济进入寒冬。随着疫苗研发和接种的推进,全球经济明年有望逐步走出严寒,但疫苗效果不及预期、疫情卷土重来、债务激增等风险仍然存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正走出低谷且复苏势头好于预期。许多经济体逐步解除封锁,多国政府和央行出台大规模财政支持措施,提振了市场情绪。不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2月初发布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疫情反弹再度冲击全球经济,造成欧洲和北美地区经济复苏乏力。

一些专家认为,短期而言,部分国家防疫限制措施的重新出台将抑制经济复苏势头。中长期来看,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使各国债务激增,影响全球增长潜力。未来全球经济将面临漫长、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的艰难爬坡之路。

5G应用:逐渐升温

2020年是5G大规模建设之年。2021年,随着一些国家5G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到位,5G应用将渐渐升温。这或许预示着,全球将开始迎来“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过去一年,5G商用落地已在多个领域创造了全新应用场景,正逐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截至今年11月,中国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5G应用顶层设计持续优化,相关厂商在技术、设备和创新解决方案等方面形成优势,并辐射全球市场。

新的一年,随着5G应用逐渐推广,其“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连接”的特性将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将高效串联起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一系列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实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的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参与记者:刘晨、彭茜、刘健、许缘、赵卓昀)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