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卫生大臣称英国新冠新毒株“失控”

2020-12-21 15:43
来源:新华社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20日说,英国新冠病毒新毒株传播情况“失控”,只有限制社交接触才能控制住,尤其英格兰第四级防疫地区的每个人都必须遵守规定,“犹如会感染新冠病毒一样”。

情况失控

由于新冠确诊病例激增,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9日宣布,首都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和东部的防疫级别20日起升至第四级。第四级防疫地区覆盖英格兰大约三分之一人口,相应措施要求民众非必要不得出门。

就防疫新举措,汉考克20日接受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说,政府不得不“快速、果断行动”,因为“这个新毒株失控了,我们必须控制住它,唯一办法是限制社交接触”。

5月4日,在英国伦敦,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在唐宁街10号举行的新闻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路透

汉考克说,新毒株令英国疫情“极度严峻”,人们必须遵守规定。“考虑到这个新变种传播速度更快,难以在(全面)推出疫苗前控制住它,”他说,“这是我们今后数月要面对的”。

约翰逊19日说,没有证据显示这个病毒变种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或更高的死亡率,但它“似乎驱动”新冠病毒在伦敦、英格兰东南部和东部更快速传播。

20日官方数据显示,英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5928例。

英国本月8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首先为护理院老人和看护人员、80岁以上老人和部分医护人员接种。汉考克说,截至19日上午8时,英国34万人接种疫苗;政府打算到20日结束时实现大约50万人接种。

12月19日,人们走在英国伦敦街头。新华社/美联

突改决定

汉考克说,澳大利亚和欧洲大陆也发现了感染这个新毒株的病例。

英格兰公共卫生局顾问医师苏珊·霍普金斯告诉天空新闻频道,科研人员9月在英国一名患者身上发现这个新毒株,11月发现它在肯特郡连续传染多人并且传播至伦敦和埃塞克斯郡,于11月11日报告政府。

霍普金斯说,建模研究全面得出这一毒株的危害性后,英格兰公共卫生局本月18日再次向政府报告。

约翰逊本月16日“顶住”质疑宣布,政府将按照11月定下的计划,允许英国所有地区圣诞节期间至多3家人一同聚会。然而,他19日向公众宣布,“我们不能按计划过圣诞节了”,英格兰第四级防疫地区的居民不得与自己家庭以外的人过圣诞节。

这一突然转变受到舆论批评,一些医学专家认为政府本就不该打算在圣诞节期间放宽限制举措。汉考克接受采访时解释,政府18日下午接到最新科学证据报告后,才“不得不采取行动”。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20日告诉天空新闻频道,伦敦目前的住院新冠患者与4月疫情峰期时人数一样。(记者 吴宝澍)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